武鋼委員建議:優化個稅征收管理保障低收入群體權益

2020年05月29日10:2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優化個稅征收管理保障低收入群體權益

“勞務工等低收入群體,多數個人實際應繳所得稅稅率不超過3%,且該群體流動性大,稅法知識和能力欠缺,難以完成匯算清繳,建議優化個稅征收管理,保障低收入群體權益。”住疆全國政協委員武鋼表示。

武鋼介紹,2016年以來,稅務部門大力推行減稅降費,預計5年累計減稅降費規模超過7.76萬億元﹔實施“放管服”提升管理服務效率,疫情防控期間新疆稅務更是創造了48小時出口退稅到賬的全國最快紀錄,助推經濟復蘇。但是在一些細節上還需要優化,以用工政策為例,企業用工有兩類,一類是長期正式用工,另一類是階段性勞務用工。按照《個人所得稅扣繳申報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企業應按照支付勞務費的20%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但制造業和建筑業階段性勞務用工收入水平較低,達不到起征點或者處於3%左右稅率區間。

“按20%代扣代繳易造成三方面問題:一是預征稅率過高會造成勞務工群體現金短缺困境﹔二是勞務工流動性大,尤其是南疆勞務工具有季節流動性強的特點,這個群體的稅收知識有限,完成個稅匯算能力不足,造成實際稅負增加﹔三是代扣代繳稅款無法轉嫁,最終由用工企業負擔,增加用工成本。”武鋼說。

武鋼建議優化個稅征收方式,增強勞務工群體獲得感。具體是,調低勞務報酬預扣率,按照3%或者免於代扣代繳,加強年度匯算清繳管理,多退少補。培養並強化公民納稅義務的同時,運用大數據加強個稅監控分析,強化個人所得稅法遵從情況的監督,將勞務報酬信息、薪酬信息、年度個人所得稅清算信息比對,識別出高收入群體,對這部分群體按照20%扣繳,並加強年度匯算清繳管理。(石鑫)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