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

2020年05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5月27日上午11時整,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攻頂隊員全部成功登頂珠峰,將五星紅旗插上世界最高峰峰頂,並開展各項測量工作。

5月27日凌晨2時許,8名攻頂隊員次落、袁復棟、李富慶、普布頓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羅布、洛桑頓珠從海拔8300米的營地出發,克服重重困難,成功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就在45年前的今天,1975年5月27日,中國登山隊登頂珠峰,首次將覘標帶至峰頂,測繪人員根據交會測量原理,推算出珠峰高程為8848.13米。

測量登山隊員在峰頂豎立起測量覘標,使用GNSS接收機通過北斗衛星進行高精度定位測量,使用雪深雷達探測儀探測了峰頂雪深,並使用重力儀進行了重力測量。上述高精度測量儀器均由我國自主研發,同時也是人類首次在珠峰峰頂開展重力測量,這將有利於大地水准面優化,提高珠峰高程數據精度,並獲取寶貴的科學數據。當覘標豎立在峰頂后,在珠峰周邊海拔5200米至6000米的6個交會點,測量隊員開始同步開展峰頂交會測量和GNSS聯測,獲取珠峰高程測量數據。峰頂測量完成后,還要對觀測數據進行聯合處理,才能獲得珠峰高程最終數據。(記者谷業凱、袁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05 版)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