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剛: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克拉瑪依升級轉型發展的新局面

2020年05月28日19:2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王剛

(新疆克拉瑪依市委副書記、市長)

克拉瑪依市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是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也是新中國成立后勘探開發的第一個大油田,被譽為“共和國的石油長子”。建市60多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幾代克拉瑪依人積極響應國家關於“我為祖國獻石油”的號召,心懷產業報國的滿腔熱忱和“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堅定信念,艱苦奮斗、戰天斗地,把克拉瑪依從昔日“沒有草,沒有水,連鳥兒也不飛”的戈壁荒灘發展成如今經濟充滿活力、環境充滿魅力、社會繁榮和諧、人民安居樂業的現代化宜居城市。轄區內有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獨山子石化公司、克拉瑪依石化公司、西部鑽探公司等16家中石油駐市企業,是典型的中央石油石化企業聚集的工業城市。自克拉瑪依油田發現以來,累計生產原油3.9億噸,生產天然氣745.6億立方米,加工原油近3億噸,生產乙烯1432.9萬噸,繳納稅費2000多億元,為新中國工業發展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

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克拉瑪依興於油而困於油,存在著“經濟發展的優勢和劣勢都十分明顯、發展潛力和困難都比較突出”的問題。一方面,克拉瑪依具有先天的資源優勢,近期又發現了超過10億噸的瑪湖大型礫岩油田,已經具備1500萬噸當量的油氣生產能力,1600萬噸的煉油加工能力和140萬噸的乙烯生產能力,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石油石化產業鏈,石油石化產業發展潛力很大﹔另一方面,石油石化產業佔到了全市經濟總量的近70%,經濟發展過度依賴資源開發,形成了單一化、重型化的產業結構,增長后勁不足,先天的資源優勢很可能異化為后天的不足。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城市經濟轉型升級,既是我們自身發展面臨的戰略課題,也是自治區黨委賦予的重大歷史責任。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對於我們克拉瑪依來說,就是要堅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基礎上,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創新驅動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一主多元”發展思路,構建具有克拉瑪依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示范區。

一是堅持創新發展,以石油石化產業為基礎,推動傳統產業的優化升級。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我們堅持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緊緊抓住新疆建設“國家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和儲備基地”、打造“國家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的戰略機遇,以新疆油田公司瑪湖上產、獨石化公司百萬噸乙烯項目建設、克石化公司產品提質擴能等大項目為依托,以完整的工業技術基礎和豐富的石油石化科研資源為支撐,著力打造油氣業務及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環烷基原油生產煉油特色產品及碳基新材料、基於中北亞進口原料的差異化高端石化產品、以中北亞生物質資源為基礎的生物基化工四個千億產業集群,通過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最大限度地延長產業鏈條,不斷挖掘傳統產業的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二是堅持協調發展,以新興產業為突破口,構建多元化經濟體系。協調發展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我們既要做大做強石油石化主業,還要全力推進“非油”產業發展,重點在信息、金融、文化旅游、商貿物流四大產業方面下功夫。在信息產業方面,加快推進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設和基礎網絡建設,爭取在全疆先行商用5G網絡﹔充分發揮現有信息化應用優勢,推進工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全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信息中心建設。在金融產業方面,以金融資本和服務為支撐和紐帶,做大做強法人金融機構,完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服務地方企業和重大項目融資,幫助和解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在文化旅游產業方面,依托克拉瑪依市特殊的自然地質地貌和豐富的石油工業旅游資源,打響“荒野之旅、時尚之都”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打造北疆旅游集散中心﹔發揮基礎設施齊全、服務業發達的優勢,打造具有克拉瑪依特色的展會品牌﹔實施“旅游+N”產業融合發展戰略,持續推進旅游與文化、體育、交通、醫療、康養等產業融合發展。在商貿物流產業方面,突出克拉瑪依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物流通道中的樞紐地位,建設“陸上物流網”“空中客流網”和“空中物流網”,著力構建功能完備,覆蓋西北、連接東南部發達地區、暢通歐亞的空鐵、公鐵等多式聯運服務網絡﹔發揮中石油北疆倉儲物流配送中心平台作用,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服務“東聯西進”的物流配送體系,打造石油物資集散中心﹔加快推進綜合保稅區申建工作,發揮“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優勢,為電子商務發展提供支撐。

三是堅持綠色發展,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隻有堅持綠色發展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堅持綠色發展,首先是要轉變發展觀念,理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堅決守住生態紅線,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循環發展,決不允許三高項目進克拉瑪依,決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引導各類資源向綠色可持續的資源轉換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聚集,全面做好節能減排工作,打好藍天、碧水、淨土和農村人居環境保衛戰,落實好奎—獨—烏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嚴格實施河(湖)長負責制,加強自然保護區管理和保護,有序推進垃圾分類處置,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轉型步伐,大力發展低能耗新興產業,改變產業結構單一局面,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四是堅持開放發展,以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契機,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外向型經濟。開放發展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是其他四大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新的歷史發展機遇,深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而克拉瑪依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城市,更要搶抓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契機,主動融入自治區的統籌規劃當中,加快外向型經濟體系建設。深化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城市在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建設國際免稅商品中心,促進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互聯聯通﹔充分發揮油田工程技術服務和能源金融企業的聚集優勢,全力支持優勢產業走出去發展﹔發揮克拉瑪依在能源大通道上的節點優勢和煉化能力優勢,拓展油氣資源進口渠道,實現資源引進來,服務國家能源安全戰略﹔依托中石油能源金融服務體系,鼓勵骨干企業加快布局海外營銷服務網絡,不斷拓展海外市場。

五是堅持共享發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著力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環顧當今世界,隻有推進共享發展,才能促進國家安定、民族團結,引領時代發展。落實共享發展理念,就是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穩定、發展、民生三位一體,在各項工作安排和發展計劃中,更加突出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把發展的成果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增進民族團結上,建設宜居宜業的克拉瑪依。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開展“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減少審批事項、簡化辦事程序,解決好百姓辦事“痛點”和企業辦事“難點”,幫助企業解決好融資難融資貴、用工難用工貴等方面的問題,打造全疆最優質的營商環境。緊緊圍繞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老百姓的各類困難和訴求,暢通民意表達、參政議政渠道,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全市百姓,真正做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持續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

下一步,我們將在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實干,奮力開創克拉瑪依升級轉型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