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魯木齊米東區:普法宣傳田間行

2020年05月27日17: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把法律送到村民身邊。

在新疆烏魯木齊米東區的所轄13個鄉鎮,每到夏季,基層司法所工作人員把普法宣傳的陣地搬到田間地頭,把法律送到村民群眾的身邊,普法宣傳田間行活動深受廣大村民群眾的歡迎。

王喜,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羊毛工鎮司法所所長。一個帥氣的九零后回族小伙,從蘭州財經大學法律系畢業后,考取了米東區司法局,來到羊毛工鎮司法所從事基層司法行政工作。六年來,不論是在羊毛工鎮還是在長山子鎮馬場湖村“訪惠聚”駐村的日子裡,他都心系村民,運用自己的法律知識解決村民難題,用法律解開村民的心結。

趙文偉是三道壩鎮司法所所長,在三道壩鎮司法所工作六年。羊毛工和三道壩鎮是近鄰,平時兩個年青人一起商量如何開展基層司法行政工作,一起參與相鄰調解,一起開展法治宣傳活動,共促鄉村和諧。

王喜來到新建村村民劉超的水稻田給他解開心結。

5月26日,王喜一大早就從城區驅車來到鎮司法所,進門先查看工作日志,今天的工作安排。

上午要去新建村,找在水稻地裡忙碌的村民劉超了解他和叔叔之間關於承包地的糾紛。劉超叔叔的承包地,承包給第三人,雙方因此產生糾紛。為此,他找到司法所反映情況。司法所調解后,沒有成功。為了這事,這兩天,王喜專門到鎮政府農業辦,土管所咨詢了解相關政策,也在網上查閱了類似的案例,法規。今天,王喜是專門給劉超送好消息來了。王喜說,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農業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做出了明確規定,很快,你就會收到自己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有了這個証,不僅能証明你自己擁有承包地,你還享有30年的承包經營權。同時,這個証到手,也就意味著你的問題可以解決。有証,就能証明這個土地的承包經營權屬於你。

你的地和你叔叔的地呢?是兩塊,是同時對外承包的。現在,你有兩種方式解決,第一,向現在的承包經營人,直接出示你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有了這個証,就可以向對方的直接要你的租賃費,這是一種辦法。

第二,第三人的租賃費已經交給你叔叔了,你可以根據他提供的証言和相關承包協議,去法院起訴你叔叔不當得利。

接著,王喜又說,你們畢竟都是親戚,還是以協商為主,能協商解決的就不要訴訟,訴訟畢竟是最后一條路。接著,王喜又給他一些法律宣傳資料。告訴他,這是在網上找到的相關案例,你也學習借鑒一下。劉超感激地說,王所,你為我的事情專門跑到地裡一趟,大中午的,讓你連水也沒喝上…

王喜說:“不要緊,把你的問題解決了,我心裡也踏實,不過你也得幫我個忙,把你學到了解到的政策,法規給鄰居、親戚也做個宣傳。”

接著,王喜一行又來到羊毛工村。村民周新的房子因為施工質量不過關,現在房屋承重牆開裂,王喜專門到現場查看。認真查看后,王喜說,這房子應該屬於工程建設質量的問題,按理來說框架結構的這種房屋,特別是主梁是屬於基本框架上的問題,是個比較大的問題,你和施工方協商不成,就是通過法院訴訟解決。在訴訟后,法院要委托第三方對房屋質量進行質量鑒定,趕緊把合同等相關証據准備好,周四到司法所,我們可以幫你起草起訴書。

這天,趙文偉也很忙,今年是脫貧攻堅年,三道壩鎮的一些村民在政府的資助下,進行危房改造。下午,趙文偉就來到四道壩村為正在施工的農民工進行現場普法。告訴農民工們,今年5月1日國家出台了《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以后你們干活,老板要按月給你們支付工錢。但是,為了避免糾紛,你們應該簽訂勞務合同,這樣大家的工資,就有了保障,也有了相關証據。

接著,趙文偉一行又到了三道壩鎮四道壩村香菜地裡。為正在收割香菜的村民們發放土地承包法、疫情23問法律法規等法律手冊宣傳資料。

王喜在為前來咨詢的農民工解答法律咨詢。

一下午,王喜和趙文偉在地裡轉來轉去,為地裡干活的村民進行普法宣傳,王喜說,農村有農村的特殊情況,夏天地裡農活忙,我們普法宣傳就要深入到田間地頭,把法律送到農民身邊。

夕陽西下,夜幕降臨,王喜、趙文偉都結束了一天的工作,開始踏上回家的路。

在烏魯木齊市共有108家基層司法所,自2019年至今,廣大基層司法所工作人員共調解各類糾紛2190件,開展法治宣傳1500余次,受教育者達15萬余人次。在基層司法所裡像王喜、趙文偉一樣的年輕人正在迅速成長,他們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白雪晴)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