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援疆大夫“妙手”挽救昭蘇群眾生命

2020年05月26日18:5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來自江蘇省泰州市援疆醫生憑借豐富的經驗和精湛的醫術,在新疆昭蘇縣順利完成了首例急診心臟支架植入術,此例手術填補了昭蘇縣的空白,挽救了當地哈薩克族患者托合達別克·努爾恆的生命。

今年4月,泰州援疆專家、昭蘇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李建民和泰州援疆專家、昭蘇縣人民醫院導管室主任潘家華作為泰州第十批援疆干部辭別家鄉和家人,經過近5000多公裡的長途跋涉,來到昭蘇縣人民醫院挂職,開展為期一年半的定點技術支持。來這裡的第一天起,他們就把昭蘇視為第二故鄉,把這裡的各族群眾當成了自己的親人。

今年46歲的托合達別克,5月21日13時50分出現持續性劇烈胸痛現象,家人急忙將其送到昭蘇縣胡鬆圖哈爾遜鄉衛生院診治。經心電圖檢查,診斷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鄉衛生院醫生利用昭蘇縣人民醫院胸痛微信群聯系泰州援昭專家、昭蘇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李建民對其進行網上會診。按照會診方案,鄉衛生院醫生立即給托合達別克口服心梗藥物,並通過急診綠色通道迅速將其轉至昭蘇縣人民醫院進行搶救治療。

送達醫院時,托合達別克胸痛依然劇烈,還伴有低血壓休克、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情況萬分緊急。當日15時30分,泰州援昭專家、昭蘇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李建民親自主刀,在泰州援昭專家、昭蘇縣人民醫院導管室主任潘家華和昭蘇縣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陳鬆濤、護士長張莉等醫護人員的配合下,施行冠狀動脈造影和支架植入術,手術歷經24分鐘取得圓滿成功,一場生死危機就這樣解除了,患者術后恢復良好。

昭蘇縣人民醫院心臟介入手術的開展,標志著當地心血管內科的診療發展在泰州援昭醫生的幫助和指導下開啟了新篇章,為該地區長期受到冠心病、心絞痛困擾的患者帶來福音。

泰州援疆醫療組來到昭蘇后,不僅積極為昭蘇人民熱心服務,而且通過“傳幫帶”方式將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教育教學理念留給昭蘇,使之落地生根,造福當地。昭蘇縣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陳鬆濤說:“援疆醫療專家手把手地細心教我們,鼓勵我們大膽創新,帶動我們提高醫療水平,使我們醫護人員和廣大患者切切實實享受到醫療衛生援疆帶來的實惠。”(姬存莉、呂玲玲)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