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全國:攻克堅中之堅 奪取全面勝利(兩會聲音)

2020年05月26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兩會·聲音2020)

陳全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瞄准突出問題,挂牌督戰、既督又戰、以督促戰,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減貧進程、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截至2019年底累計脫貧292.3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還有10個縣未摘帽、559個村未出列、4.21萬戶16.58萬人未脫貧,通過精准落實各項措施,今年可以如期脫貧摘帽。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咬緊牙關、一鼓作氣、背水一戰。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攻堅態勢,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持壓實責任,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日常工作結合起來,上下聯動、形成合力、攻堅克難。堅持目標標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調高標准、吊高胃口,對剩余貧困人口,強化脫貧攻堅措施,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對已經脫貧的,持續鞏固提升,多措並舉防止返貧。堅持督戰一體,瞄准突出問題,挂牌督戰、既督又戰、以督促戰,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堅持精准施策,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堅持政策穩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用好防風險基金,做到扶貧力量、幫扶關系不變。堅持從嚴從實,嚴格督查檢查,從嚴驗收普查,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人民日報記者 楊明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3 版)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