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用共讀凝聚共識(兩會感悟)

朱永新
2020年05月2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兩會的召開,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連日來,代表委員們肩負著神聖使命,通過扎實的履職,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高效運轉,凝聚起磅礡的向上力量。

疫情防控期間,委員們立足本職崗位,通過人民政協的既有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出主意想辦法,以實際行動展現了責任擔當。除此之外,全國政協還有一個特別的舉措——建立防控疫情讀書群。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委員們一起讀書,線上交流、線下研討,談讀書心得體會、議疫情防控策略,做到了讀書與履職的良好結合。不僅如此,全國政協還於4月23日正式成立了移動履職平台全國政協書院,常態化開展讀書活動。

全國政協為何如此重視讀書?讀書學習可以促進思考,讓人看問題更加全面、客觀、辯証,委員們有針對性地一起讀書,既可以達成更高層次的共識,也能有效提升建言資政的質量。在防控疫情讀書群,委員們通過共讀共學共同討論,深化了對疫情防控的認識,深化了對我國政治優勢的認識,深化了對防范化解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重要性的認識,提出了完善預警機制等近百條建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政協委員是各族各界群眾的代表人士。要凝聚社會共識,政協委員首先要達成共識,共同閱讀便是通往共識的有效方式。小到家庭、大到國家,共同的閱讀是形成共同語言和密碼、共同價值和願景的重要路徑。政協委員社會聯系面廣、影響力大,共同閱讀中形成的共識,又可以積極地影響社會,推進全社會共識的形成。同時,委員讀書的行為本身,也會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對於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有著重要意義。

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與他的閱讀史密不可分。在外部環境復雜多變,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形勢下,在參政議政領域不斷拓展的背景之下,政協委員需要學習的內容越來越多,迫切需要通過學習提高能力、共讀凝聚共識。

在全國兩會前啟動的讀書活動,激發了政協委員讀書學習和參政議政的熱情。我會和更多的委員一起,為閱讀鼓與呼,不斷提升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的本領,共創我們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4日 11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