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困難挑戰越大  越要深化改革(人民時評)

洪樂風
2020年05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靠的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靠的是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善於發揮制度優勢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個著力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的務實舉動,彰顯出“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的經濟工作辯証法,折射出更加重視發展質量和發展效益、努力打開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定力,有助於走出一條有效應對疫情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臨難不避、實干為要。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我國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涌現出新的增長點、蓄積了新的動能、釋放著新的活力。這些韌性和動能,得益於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並不意味著放鬆對發展質量的要求,無論是保障就業民生、實現脫貧目標,還是防范化解風險,都要有經濟增長支撐,都要向著高質量發展邁進。

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新發展理念都是指導經濟建設的根本遵循。如果說新發展理念是集中體現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指揮棒”,那麼新發展格局就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的“路線圖”。下一階段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必須把增速和質量有機統一起來,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暢通內外部循環、區域合作小循環和經貿往來大循環,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我們不搞“大水漫灌”,不用強刺激政策,而是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為的就是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靠的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靠的是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善於發揮制度優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抓好關鍵性基礎性改革,我們一定能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為新起點新航程奠定更為良好的經濟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