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好機遇 不負新時代

——代表委員熱議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2020年05月23日10:3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迎來好機遇 不負新時代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出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這成為新疆全國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國政協委員關注的熱點。大家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次區域合作、區域綜合治理、對口援疆等內容談思考談建議,凝聚智慧和共識。

乘勢而上 加快核心區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 牙生·司地克

《指導意見》提出,積極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支持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形成西向交通樞紐和商貿物流、文化科教、醫療服務中心,為我們加快核心區建設帶來新機遇,讓人振奮。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主動從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全局審視和謀劃自身發展,發揮優勢,不斷完善體制機制,深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在交通樞紐中心建設方面,加快推進烏魯木齊機場、鐵路、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立體化、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已經形成。在商貿物流中心建設方面,著力推動消費升級,培育消費增長點,火車南站、友好路、鐵路局服裝百貨,華凌、美居家具建材,邊疆賓館輕工外貿,二道橋民俗文旅,萬達商業綜合體等各具特色的大型商圈不斷發展壯大,2019年實現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89.2億元。同時大力發展跨境電商,零售保稅模式已獲商務部、海關總署批准,相繼引進阿裡巴巴、京東、蘇寧等知名電商企業,注冊企業超過80家,跨境電商業務已拓展至18個國家。

在文化科教方面,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獲得國務院正式命名,與周邊國家及地區科技交流不斷深化,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

在醫療服務中心建設方面,烏魯木齊充分利用區域內衛生資源及援疆優質醫療資源,全面推進國際醫療服務、公共衛生、醫療技術、中醫藥等領域合作,建成烏魯木齊國際醫院、友愛醫院,跨境遠程醫療服務平台投入運營。

下一步,我們將抓住國家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機遇,乘勢而上,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提升烏魯木齊次區域合作支撐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華凌工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米恩華

在研讀了《指導意見》后,我心情非常激動。作為一名企業家,我感覺發展的空間更大了。

《指導意見》提出,構建內陸多層次開放平台,提高烏魯木齊等省會(首府)城市面向毗鄰國家的次區域合作支撐能力。近年來,我親眼見証了烏魯木齊市的快速發展,感受到烏魯木齊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2019年,烏魯木齊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從產業結構、對外開放程度等經濟指數上看,烏魯木齊具有面向毗鄰國家的次區域合作支撐能力。

烏魯木齊市是中亞地區最大的城市。華凌集團旗下的華凌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周邊毗鄰國家商人們採購的熱門市場之一。2007年,華凌集團把格魯吉亞作為重要投資目的地,目前已成為格魯吉亞最大的投資企業。可以說華凌是通過國際合作才迎來了發展的新階段。

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機遇下,華凌集團將繼續立足新疆獨特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把農、林、牧作為企業國內投資經營的主要方向,繼續加快新型商貿中心升級,夯實國內產業投資,加快國外項目投資合作力度,為提升烏魯木齊次區域合作支撐能力增添動力和活力。

開展重點區域綜合治理 建設美麗西部

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賈爾恆·阿哈提

我們可以看到,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指導意見》中,生態環保的要求一點沒放鬆。

近年來,自治區推動落實了《自治區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烏—昌—石”“奎—獨—烏”區域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方案(2018—2020年)》等計劃方案,修訂了《自治區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提高重污染天氣應對能力,對空氣質量下降的城市及時預警,取得了積極成效。

為進一步加大美麗西部建設力度,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我們還將繼續加強空氣質量預測預報能力建設,進一步落實國家空氣質量預測預報要求,提高重污染天氣預測預報水平﹔統籌兵地執法力量聯合開展大氣污染強化執法指導幫扶,依法依規查處違法排污行為,穩步開展重點區域綜合治理。

用好援疆優勢 破解人才瓶頸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民革新疆區委會專職副主委 鄧 紅

高層次人才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關鍵因素。我們應該吃透政策,搶抓國家針對西部地區高層次人才培養的扶持政策機遇,加大生態環保型、基礎建設型、高新產業型等重點領域高層次人才的培養。

“高級人才靠聘請,中級人才靠引進,初級人才靠培訓”,這是調整人才結構的一條捷徑。新疆要充分利用好援疆省市特別是中東部地區的人力資源優勢,採取多種方式破解人才瓶頸,如“菜單式”干部人才援疆方式,或者項目對接“結對子”方式等。同時,各級地方政府還要提升當地的科技服務能力,以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援疆。通過智力幫帶、結對幫帶、產業幫帶等形式,創新人才援疆模式,推動新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陳薔薇、石鑫、 李楊、 任江)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