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踐行“兩山”理念推進綠色發展

2020年05月20日11:0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天山南北踐行“兩山”理念推進綠色發展

五月的新疆生機勃勃,這生機不僅體現於“綠水青山”的愜意,更反映著“金山銀山”的成果。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近年來,新疆毫不動搖地堅持生態優先,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不斷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在中國的大西北描繪出了一幅綠色發展美麗畫卷。

林果業大放異彩

從杏花報春開始,新疆的1800萬畝左右的林果花期相接,讓果農、蜂農、游客喜笑顏開。如今林果業已成為新疆的支柱性產業之一,蕩漾的綠意為新疆脫貧攻堅提供了強大支撐。

去年,皮山縣固瑪鎮歐吐拉喀什村果農奧斯曼·努日家4.5畝核桃林豐收了。“在村裡技術員指導下,我家核桃品質不斷提升,大果多,價錢也好。”奧斯曼說。奧斯曼的核桃林是和田地區300余萬畝林果產業中極其微小的一片,而整個和田地區的林果業都在提質增效。同時,正是這片浩瀚綠海阻擋住了塔克拉瑪干沙漠的不斷南侵。

越來越多的農業生產者借助綠色農業生產技術,實現農業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以柯柯牙為發源點,近幾年阿克蘇地區荒漠化治理進程加快推進,400萬畝的新增造林和封育,為阿克蘇地區在綠水青山中尋金覓銀提供了多種通道。

2016年,阿克蘇天山神木果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在原地區實驗林場的基礎上改制而成,企業開始推廣果品的標准化生產。“環境是最重要的,我們完全施用生物有機肥,修剪也嚴格控制,果品一致性強,所以商品率非常高。實現標准化之后,不是我們去找市場,而是市場來找我們。”公司董事長張勇說。

天然林價值疊加

人工林富民生財的同時,天然林價值也得到了充分彰顯。“天保工程實施20多年來,新疆天然林得到全面保護,在穩定冰川、涵養水源、固碳釋氧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天保辦高級工程師肖中琪說。

對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全體職工而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森林公園前身是烏蘇林場,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啟動后,林場實現了從採伐木材向森林資源保護的歷史性轉變。黨的十八大后,“兩山”理念的深入人心,讓林場找到了進一步發展的方向。

2015年,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成功晉升國家4A級景區。2017年,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與烏蘇市中醫醫院合作,推出全疆首家“森林康養驛站”,利用優越的森林生態環境,提供專業化的康養服務,獨具特色的旅游服務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

“95后”曹樂萌是“林三代”,爺爺是伐木工、爸爸是護林員,她是森林公園導游,最喜歡天天在山林間花叢中工作。

不僅在烏蘇林區,如今新疆包括喀納斯、那拉提、天山天池、可可托海等極具影響力的旅游品牌幾乎都在天保工程區內。新疆堅持自然恢復和人工修復相結合,加快森林生態系統修復,豐富的森林資源已成為新疆發展旅游業的堅實基礎。

旅游業借勢發展

為了家園的美麗潔淨,新疆編制了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建立兵地環境保護“五統一”工作機制﹔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嚴格執行能源、礦產資源開發自治區政府“一支筆”審批制度、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度﹔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阿克蘇河、渭干河流域兩個百萬畝綠化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加快建設﹔持續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在生態文明建設推進過程中,新疆旅游業發展迅猛。

呼圖壁縣,一條山溝蜿蜒通向天山深處。它在當地名聲不顯,而在中國戶外探險界名氣很大。這條從呼圖壁河大峽谷向南穿出至和靜縣巴倫台區域的徒步線路名為狼塔C線,全長約120公裡,極高的難度,極豐富的地貌景觀讓許多探險愛好者趨之若鹜。而探險旅游單人費用就在七八千元左右。

新疆被稱為特種旅游的天堂,以狼塔線徒步為代表的特種旅游,如今已經成為新疆旅游產業最具潛力的領域之一。除了火爆的自駕游外,還擁有房車游、登山、漂流、騎行、探險、低空旅游等多種特種旅游項目,特種旅游與常規旅游的結合,不斷豐富游客對新疆的極致體驗。

去年新疆旅游人數已超2億人次,從喀納斯到那拉提,從巴音布魯克草原到博斯騰湖,從喀什老城等經典城市游到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月亮地村的古村落鄉村游,新疆旅游體系不斷豐富完善,旅游產業蓬勃發展。天山南北,生態資源正在源源不斷變成生態產品,每一天都展現著對“兩山”理念的精准實踐。(劉東萊)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