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壘縣博斯坦鄉:夯實黨建基礎 激發脫貧動力

2020年05月18日18: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打贏脫貧攻堅戰,建強基層組織是關鍵。新疆木壘縣博斯坦鄉以“抓黨建促脫貧”為主線,不斷強化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村級黨支部領導核心作用,規范組織活動、提升組織力,推動村級黨建工作上檔進位,為實現3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摘帽加油助力。

“軟弱渙散整頓”增強內生動力

該鄉聚焦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持續發力,針對合然托別村無辦公活動陣地、經濟收入低、服務能力弱的現狀,新打造1500㎡的合然托別村便民服務中心建設,打造標准化規范化村級辦公陣地。充分發揮“訪惠聚”駐村工作隊作用,落實“五個在一起”工作機制,5名“訪惠聚”工作隊員對幫帶5名村干部,幫助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提升村干部履職能力和水平。盤活現有資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積極聯系昌吉泰昆集團,將90萬元村集體資金以入股的方式投入昌吉泰昆集團分紅增收,對972畝村集體草場進行對外承包,對175畝集體土地對外發包創收,對3間門面房重新對外出租增加村集體收入。

“三會一課”凝聚組織力量

該鄉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規范“三會一課”制度運行,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思路,圍繞扶貧大局,結合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系列惠民政策,利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課等契機,由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退休老黨員、先進典型輪流上台講黨課,圍繞農牧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傳扶貧政策、為民解疑釋惑。截至目前,組織開展“三會一課”20余場次,講扶貧專題黨課5場次,有效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

“村民說事日”架起民生橋梁

“阿書記,前幾天村干部給我們宣講了教育扶貧政策,我們家的孩子和村裡其他幾個孩子一樣都在外面上學,享受的助學金政策怎麼和其他孩子的不一樣。”在博斯坦鄉阿克卓勒村4月份“村民說事日”活動的現場,部分村民紛紛反映自家小孩享受的教育扶貧政策不一樣、不公平。村黨支部書記阿力哈別克把教育扶貧政策從幼兒園一直到大學,逐階段進行了詳細解讀,說明享受教育扶貧政策的條件和標准,並現場為群眾發放了《脫貧攻堅政策指南》,政策講清晰了,群眾搞明白了,現場頓時響了起陣陣掌聲。

鄉黨委書記朱有明說:“下一步,我們將‘村民說事’活動與主題黨日等活動相結合,更好地解決民生問題,提高群眾滿意度。”

“三雙一服務”激發組織活力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博斯坦鄉阿克卓勒村針對農牧民群眾缺乏種植經驗的實際,結合農牧民黨員“雙聯雙亮雙述一服務”活動,工作隊和村“兩委”免費為村民提供各類菜種60余袋、各種菜苗3000余棵。集中推進農牧民黨員挂牌亮戶、承諾亮責、壓實責任,督促黨員中分發揮帶頭作用,通過集中觀摩培訓、現場實踐指導、手把手傳授種植技術,激發黨員的服務熱情,帶動農牧民群眾搞種蔬菜發展庭院經濟增收致富。

自“雙聯雙亮雙述一服務”活動開展以來, 21名村級黨組織班子成員聯系327名農民黨員,264名農牧民黨員聯系3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入戶走訪、談心談話、關懷慰問等方式,廣泛征求群眾對基層治理的意見建議,協調解決各類問題訴求30余件,有效拉近了干群距離,工作順了,矛盾少了,人心齊了,發展的信心更足了。(胡建佳)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