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縣:一顆赤子心 投身農村教育事業

2020年05月18日18: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兩年前,薛偉抱著一顆支援邊疆的赤子之心,來到新疆墨玉縣投身教育事業。自任教以來,薛偉的淳朴和擔當贏得了孩子和家長們的信任。

一面錦旗,一份信任

“薛偉老師為我們孩子做的事情比我們還多,孩子跟著他學習我們很放心,這是給薛偉老師送的錦旗,是我們家長的一片心意,謝謝老師,老師辛苦了。”學生家長肉孜托合提·可熱木親手將寫著“良師益友全面發展,十年樹木未來棟梁”的錦旗贈給薛偉。

薛偉是阿特巴西村小學五年級一班的班主任,每天他都盡可能花更多時間、精力陪伴學生。

課余飯后,薛偉帶著孩子們做一些基礎的體育鍛煉,會給孩子們教畫漫畫,帶著孩子們一起聽歌。因為跟學生相處久了,孩子們每天“處心積慮”准備小禮物,讓薛偉感動不已。

“孩子們很單純,他們能感受到你對他們的好,不經意間,總會換回來很多很多讓我感動的東西。比如,每天早上在我的桌子上放兩個棗、綠綠的小杏子,看著這些小禮物,我心裡特別暖。孩子們給我寫小紙條,‘老師我們喜歡你,你不要走’,就是這些真誠感人的話語,更加堅定了我要留在這兒的決心。”回憶著與孩子們的點點滴滴,薛偉很感慨。

一片赤子心,甘當人梯

2018年9月,薛偉抱著支援邊疆教育事業的決心參加了墨玉縣教師統一招聘。

在內地打拼的五年多時間裡,薛偉的內心深處一直渴望著有朝一日能夠為人師表、教書育人,這也是驅動他遠赴墨玉成為一名教書匠的根本原因。

來到墨玉縣后,他深深的感受到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求、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一張張干淨真誠的笑臉時刻印在薛偉的腦海中,堅定著他一心扎根基層開展教育工作的決心。

“從內心來講,我想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教書和其他工作不一樣,教書讓我覺得自己被需要,我一個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能貢獻多少就多少,盡我所能去做就夠了。”薛偉將自己的心裡話毫無保留的講了出來。

去年暑假,薛偉放棄了回家休息的機會,在征求家長的同意后,利用假期給孩子們補課,從日常的文化課到夏令營活動、到帶著孩子們去圖書館看書、去科技館、去公園……

這個假期,孩子們不但了解到了書本上的知識,還增長了見識。薛偉自費給孩子們買學習機、買參加合唱團的統一服裝,他帶著孩子們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假期。

未來可期,不負韶華

農村學校條件有限,生活單調,薛偉每天的生活基本都在學校裡,唯一的精神動力就是孩子們和來自家人的諄諄教誨和支持。

去年端午節,薛偉收到了家中長輩發來的一段微信,洋洋洒洒的幾行字更樹牢了薛偉教書育人的熱情。

信中說道:“書信收悉,我們甚為欣慰,能如你所言,認清自我,樹立目標,投身事業,實屬難得。也說明你已趨成熟,真乃可喜!教育行業是個清貧的行業,也是個單純的行業,我不敢說崇高,但少算計,少勾心斗角,每天面對的是一群單純天真的童心,你的愛心會換來相應的回報。新疆是塊廣闊的天地,你盡可展示你的才華,干出一番事業來。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謝謝你的節日祝福!身在異鄉一定照顧好自己!”字裡行間,透露著長輩對晚輩的教誨和鼓勵,更堅定了薛偉對從教的決心。

薛偉深深愛著自己的學生,熱愛著自己從事的工作,“我經常給孩子講,讀書可能在未來不會給他們帶來物質財富,但是一定會改變他們看待世界的眼光,一定會充盈他們的內心世界。”

今年元旦,薛偉給自己許下了一個心願。等送走這屆六年級后,他要申請去更遠、更偏僻的地方從教。在薛偉心中,那邊的孩子會更加需要他。

正因為有了像薛偉這樣心存信念,一心隻為孩子成長的教育工作者,偏遠貧困地區的孩子才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希望與期待。也正是這些教師的殷切付出與奉獻,才讓墨玉縣的教育事業逐步提升,升學率逐年提高。相信在更多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墨玉縣的教育事業未來可期。(郭懷天 趙飛)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