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和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2020年05月18日11: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17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和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社會穩定各項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全區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進一步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堅定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切實把疫情防控斗爭中展現出的精神和力量轉化為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強大動力,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二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加強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精准防控,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弱項,教育引導群眾科學防護,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三要樹牢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增強經濟發展韌性和潛能﹔全面落實惠企政策,充分發揮政策合力,打通堵點、連接斷點,及時有效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問題﹔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推動先進制造業等實體經濟做優做強﹔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鞏固強化傳統產業和優勢產業﹔多措並舉招商引資,發揮重大項目投資帶動作用,推動線上線下消費實現更大發展,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四要全力以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深化挂牌督戰,狠抓問題整改,補齊短板弱項,加強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突出抓好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強化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不斷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五要持續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進惠民工程,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著力解決好各族群眾的實際困難,強化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要夯實基礎推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定糧食生產能力,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推動全產業鏈加快發展,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改善,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持續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

七要堅持生態優先大力推動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引導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八要著力加強文化建設增強文化自信。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挖掘用好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文化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提升道德情操、樹立良好風尚、增強文化自信。

九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黨的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自覺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以更加務實的作風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十要警鐘長鳴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堅持行之有效的維穩措施不動搖,毫不放鬆抓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為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等工作創造良好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李邑飛、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等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