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主要經濟數據出爐,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3.9%

經濟延續恢復改善勢頭(經濟新方位)

陸婭楠

2020年05月16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丹峰

5月15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4月主要經濟數據出爐。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4月份總體經濟延續了3月份以來恢復改善的勢頭,主要指標呈現積極變化。”

●工業生產逐步恢復,服務業降幅收窄

4月份,復工復產復市扎實推進,生產需求逐步好轉,經濟活躍度提升,主要指標延續了3月份以來恢復改善勢頭。其中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由3月份的下降1.1%轉為增長3.9%。

復產水平普遍提高,工業生產逐步恢復。國家統計局4月下旬的快速調查顯示,截至4月25日左右,規上工業達到正常生產水平一半以上的企業接近85%,規上服務業企業超過70%,有資質的建筑業企業超過60%。

制造業增速回升明顯,裝備制造業明顯改善。4月,制造業同比增長5.0%,其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3%,而3月為下降3.6%。汽車、專用設備、儀器儀表、電氣機械、金屬制品、通用設備行業均由負轉正,增速在5.8%—14.3%之間﹔計算機電子、鐵路船舶航空航天業分別增長11.8%、5.7%,增速連續兩個月加快。

多數行業和地區實現增長,產品增長面持續擴大。41個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增加值實現了同比增長,正增長的行業比上個月增加了12個行業﹔統計的612種商品中60%實現了同比增長,產品的增長面比上個月擴大超過20個點,其中汽車產量為210萬輛,同比增速由上月的下降43%轉為增長5.1%﹔發電機組、挖掘機、混凝土機械、光纜等均增長40%以上。

工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制造業生產繼續加快。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江源介紹,4月,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0.5%,增速較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新興產品中,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智能手環等新材料和電子產品增速分別為344.7%、127.4%、57.6%、47.3%、31.2%,延續了高速增長態勢。

在工業生產繼續恢復的同時,服務業降幅也在收窄。4月,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個百分點。4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1%,比3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多數行業業務活動穩步恢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4個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50.0%。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1.9%,比3月份上升2.6個百分點。

在看到指標改善的同時,也需要注意,一些指標的改善有一定補償性恢復的性質。劉愛華分析,從1—4月份主要指標的運行情況看,主要指標仍處在下降區間,說明整體經濟還沒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當前境外疫情在蔓延擴散,對世界經濟的巨大沖擊還在發展演變中,國內經濟的穩定復蘇也面臨很多新挑戰。

●就業壓力較大,就業質量水平在提升

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0%,比3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其中16—24歲人口、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3.8%、5.5%,分別比3月份高0.5、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3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

怎麼看待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略有上升?

“從城鎮調查失業率的變化來看,月度之間調查失業率的變化是比較小的,2月份6.2%,3月份5.9%,4月份6.0%,月度之間的波動比較小,整體是平穩的。但是從更多的指標來看,目前就業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劉愛華說。

就業規模低於上年同期。1—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54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萬人。

城鎮調查失業率高於上年同期,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6.0%,比上年同期的調查失業率高出1個百分點。

重點群體的就業壓力比較大。劉愛華舉例,4月末國家統計局組織了一次快速調查,對農民工返鄉情況進行了摸底。在經過一系列有序對接、促進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等措施的作用下,農民工就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轉,4月末外出農民工規模已經恢復到往年的九成左右,但離正常水平仍然有距離。此外,今年還有874萬的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

“就業作為‘六穩’和‘六保’的首位,我們高度重視就業問題,採取了一系列很有針對性的措施。”劉愛華說,在這些措施的作用下,目前雖然就業壓力依然比較大,但也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快速調查顯示,城鎮在職未就業人群比例,從3月份的18.3%下降至3.5%。“這反映出就業質量、就業水平是在提升的。”

●前期壓抑的部分消費逐步釋放,市場銷售延續好轉態勢

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下降7.5%。經濟增長第一引擎何時才能完全恢復?

劉愛華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觀察經濟形勢必須要放在大背景中來看,疫情防控對生產端和消費端都會有沖擊。當前,生產端的恢復略快於消費端,這和疫情沖擊的特點是有關系的。雖然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已經從應急狀態轉變為常態化,但是很多聚集性的消費、接觸性的消費,還有以此為特點的服務,確實還需要一個恢復過程。

辯証看待消費增速,也還有不少好消息。

市場銷售進一步好轉。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個點,在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零售類值中,10類商品實現同比增長或持平,有16類商品比3月份好轉。

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持續改善。4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通信器材類和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2.2%和6.5%,增速分別比3月份加快5.7和0.4個百分點﹔體育娛樂用品類和化妝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1.6%和3.5%,而3月份分別為下降7.1%和11.6%。特別是汽車類商品銷售明顯改善。

“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項政策措施,穩定和促進汽車消費,效果逐步顯現。”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張敏介紹,4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商品零售額與上年同月基本持平,而3月份為同比下降18.1%。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4月份汽車銷售量同比增長4.4%,環比增長43.5%。

假日消費加快恢復,市場活力有所增強。“五一”期間,全國市場活躍、人氣回升,消費市場加快恢復。

張敏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各項促消費政策持續發力,前期壓抑的部分消費逐步釋放,4月份市場銷售延續好轉態勢。同時,在疫情防控期間形成的新消費習慣和消費模式進一步鞏固,將有助於促進消費結構優化升級,支撐消費市場長期平穩向好發展。

對於二季度經濟走勢,劉愛華表示,在各種政策的作用下,在市場主體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確實有條件、有基礎、有信心,也有底氣實現經濟的持續復蘇和改善。但另一方面,確實存在著比較大的不穩定、不確定性。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抓住經濟運行中的有利條件,發揮自身優勢,釋放內需潛力,幫助企業渡過目前的難關,實現經濟全面回歸常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6日 02 版)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