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新疆電科院首次完成光伏儲能電站自動發電控制試驗

2020年05月15日18:0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12日,國網新疆電科院完成中電投柯坪光伏儲能電站自動發電控制現場試驗工作,這是該院首次參與光伏儲能自動發電控制試驗。

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約佔全疆電網總裝機容量的32.6%,新能源總裝機容量約為3000萬千瓦,位居全國第二。如此大規模的新能源裝機容量對電網自動發電控制調節結構性問題日趨明顯,使得新能源負荷波動造成的安全風險進一步突出。

測試前期,專業技術人員對儲能電站各系統不斷摸索學習,探討相關試驗內容與試驗方法,制定現場實測工作方案,對測試危險點進行梳理,編制安全防范技術措施,確保試驗安全有序開展。現場實測工作中,主要完成了測試光伏儲能電站充放電自動發電控制調節性能測試及調整,使儲能電站能夠滿足有功功率調整需求,有效提升南疆地區光伏電量消納能力。

本次試驗,實現了電網自動發電控制調節手段的多樣性,增強了南疆地區電網新能源消納能力,為光伏儲能電站自動發電控制測試標准和規程制定提供了大量寶貴數據,對新疆電網儲能電站涉網性能提升起到了推動作用。(徐強 韓宏志)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