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壘縣博斯坦鄉抓黨建促脫貧 充分發揮黨建支撐優勢

2020年05月15日15:4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今年以來,新疆木壘縣博斯坦鄉堅持“抓黨建促脫貧”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黨建支撐優勢,突出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團結帶領全鄉廣大黨員干部挖窮根、謀發展,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中彰顯了組織擔當。

該鄉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深入推進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結合農牧民黨員“雙聯雙亮雙述一服務”活動,由村黨支部牽頭、村“兩委”帶頭,引導農牧民黨員挂牌亮戶、承諾亮責,全鄉264名農牧民黨員聯系3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配合村“兩委”做好發放宣傳單、政策宣講、環境衛生整治、志願服務、關愛幫扶等活動30余場次,讓黨的力量挺在脫貧攻堅最前沿。

依爾喀巴克村黨組織牽頭,因戶施策、一戶一策,發黨黨員和村干部帶頭,積極發展庭院經濟。該村以戶為單位精准測算庭院種植面積,合理規劃種植區域,統一購買發放土豆、辣椒、蔥、洋蔥、西紅柿、包菜等菜苗和蘿卜、菠菜等菜種,免費提供給村民,並結合派出單位幫扶干部結親住戶活動予以現場技術指導,幫助村民翻地、打埂、鋪膜、種菜,助力村民發展庭院特色經濟。

依爾喀巴克村村民哈力木拉提·賽開說:“以前我們從沒想過要自己種菜,家裡的小院子長滿了雜草,今年村上給我們發菜種和菜苗,結對親戚還幫我們種蔬菜,想著能吃上自己家種的蔬菜,我們一家人都感到特別高興。”

阿克卓勒村黨支部牽頭與工作隊聯合成立“阿克卓勒村金橋勞務派遣公司”,組建了“村黨支部+企業”發展模式,村黨支部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協調對接工作崗位,引導牧民從傳統畜牧業中解放出來外出務工增加收入,今年轉移41名富余勞動力到昌吉高速公路養護站務工,解決轄區勞動力就業問題,最大限度刺激牧民提高內生動力,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今天要去高速公路養護站干活,以后就有了穩定的收入,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村黨支部給我協調的工作崗位,我們一定會好好干,用雙手勞動掙錢把日子過好!”阿克卓勒村務工人員巴拉潘·卡背多拉激動的說。

“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博斯坦鄉充分發揮各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領頭雁”作用,層層壓實責任,鄉黨政班子成員赴包聯村與村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一起遍訪建檔立卡貧困戶,重點對68戶低收入家庭和18名未就業人員進行全覆蓋走訪,了解核實家庭收入情況,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困難,介紹就業崗位,因戶因人精准制定幫扶方案。

為切實做好政策宣傳教育,推進黨建引領扶貧,該鄉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建檔立卡貧困戶、老黨員家中,通過走村入戶面對面宣講的形式,在扶貧政策上下功夫,率先組織開展“扶貧政策我來講”小視頻錄制活動,由工作隊、村干部和幫扶責任干部對扶貧政策進行宣傳普及,提高建檔立卡貧困戶對脫貧攻堅政策的知曉率。同時,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詳細梳理該家庭歷年來享受的所有扶貧政策,讓群眾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進一步提升群眾政策知曉率和滿意度,幫助農牧民群眾樹立感恩意識,有效教育引導農牧民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胡建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