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縣英也爾鄉庫木亞依拉克村——

用黨建這把鑰匙打開了鄉村治理的鎖

紅 雪

2020年05月15日19:0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黨建工作在鄉村治理中到底能發揮什麼作用,這是長期以來基層黨組織苦苦追尋的答案,新疆和田墨玉縣英也爾鄉庫木亞依拉克村用兩年多的時間交出了一份答卷。

2019年這個村成功退出自治區貧困村的行列,2020年,庫木亞依拉克村的春天格外美麗。

“一抓四促”齊心共建美麗鄉村

記者走進庫木亞依拉克村,至今,村裡景物歷歷在目。

庫木亞依拉克村史館裡再現了這個村67年的發展歷程,村委會一站式服務大廳服務項目齊全,還設立了群眾工作站,院子裡的鄉村大舞台布置得很喜慶。

駐村第一書記司馬義江·吾布力當起了村史館的講解員。紅雪 攝

村裡街道干淨整潔,院落外整齊劃一圍著木柵欄,每個院門旁都有一個綠色垃圾桶。

走進村民的院子,安居富民房、獺兔養殖區、菜園子規劃的井井有條,屋子裡日常用品一應俱全,美麗鄉村應該就是這樣。

庫木亞依拉克村街道。紅雪 攝

村黨支部書記買買提江·米吉提介紹:“人均土地隻有1.48畝,缺少支柱產業,全村有297戶貧困戶。經過不懈努力,2019年成功摘帽,黨建是我們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擺脫貧困的鑰匙。”

抓黨建,不能玩虛的。每個周五下午,是庫木亞依拉克村黨支部“三會一課”時間,買買提江經常給大家上黨課,這名27歲的農民黨員能吃苦有想法,贏得了大家認可。

此前,庫木亞依拉克村黨支部在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其中關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容引發了大家高度關注,每次學習都要討論如何將會議精神與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相結合。

村裡68歲的老黨員烏吉阿卜杜拉·薩迪克每次參加學習都要穿整潔的西裝和襯衣。說起村裡黨組織的變化,他激動地說:“以前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大家不按時交黨費,黨組織活動不規范、能力弱,現在每個黨員都是模范。”

全村有40名黨員,大多數都是農民黨員。村裡的駐村第一書記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的干部司馬義江·吾布力,“訪惠聚”駐村工作隊來自墨玉縣城鄉與住房建設局,扶貧專干來自新疆職業大學,各支力量成立了聯合黨支部,大力培養年輕干部,建起了堅強有力的村“兩委”班子。

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庫木亞依拉克村確立了抓黨建促進維護穩定、脫貧攻堅、群眾工作、鄉村振興的工作方針。兩年多來,“一抓四促”成效顯著,全面規范了黨組織運行,落實村級骨干“三個四”幫帶機制,深入開展“雙培雙帶”工程,先后把9名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11名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按相關要求選優配強了群眾組織力量,確保發揮作用,嚴格落實村級各項管理制度。

村裡的年輕人看到了黨組織的力量,積極向黨組織靠攏,2019年有26人遞交入黨申請書。

近兩年,庫木亞依拉克村黨組織建設、陣地建設讓全縣刮目相看,2019年庫木亞依拉克村黨支部被評墨玉縣先進基層黨組織。

解放思想甩掉脫貧幸福滿筐

“我們村貧困發生率從以前的58%下降到了現在的3%,群眾的精神面貌一新,解放了思想,主動創業、就業是脫貧的關鍵。”司馬義江高興地介紹著。

現在村裡主導產業是獺兔養殖和光伏發電,還建了合作社、小微型產業園和衛星工廠,吸納了一批村民在村裡就業。

村裡的籃球比賽。游帥供圖

村裡的一站式服務大廳能為村民提供各種服務,黨團活動室周周都有活動,鄉村大舞台月月都有演出。2019年村裡累計舉辦各類活動近60場,秋收后的籃球比賽十分激烈,引發了全村人的關注,文化體育活動豐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不斷激發著脫貧內生動力。

走進村民阿卜杜克熱木·艾合麥提家裡,他讓記者先看一下他家養的獺兔,然后參觀他家的新房子。院子裡“三區”分離干淨整潔,2018年他家告別了土塊房子,搬進了安居富民房。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家裡生活巨變是這個村看得見的變化,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型鄉村是這個村的內在變化。

平時,村民大會除了議事就是學習,農牧民夜校已經成為村民主要的“夜生活”,在黨員的帶領下,全村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村史館裡的笑臉牆。紅雪 攝

2019年5月建成的村史館讓村民很自豪,村史館濃縮了村裡的歷史和發展歷程。老照片、舊物件裡充滿了村民們的回憶,村民一邊參觀一邊感嘆,變化太大了,現在的生活太好了。村史館最后一項展示是干部村民笑臉的牆,一張張笑臉裡洋溢著希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