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將三個敬畏落到日常工作中

2020年05月14日19:0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術保障中心通信運行保障室為節約設備運維成本,提高設備運維水平,充分利用援疆干部和自有資源,積極主動作為修復故障電台被作為一起安全典型事例獲得通報表彰。近一年以來,科室人員克服困難、團結協作,修復十余部故障電台,累計節省維修資金 19.8 萬余元,深入貫徹了民航局“過緊日子”的文件精神。

優化培訓強三基 理論學習走在前

為積極開展“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安全整頓活動,提高一線業務運行能力,科室積極組織開展通信專業原理課、案例分析課等,為大家補短板、強基礎。課程圍繞電台常見故障展開原理和案例分析,授課過程中,大家圍繞故障現象復盤當日值班現場,分別從電台顯示、本地測試、設備工作原理等進行故障分析,進而確定該甚高頻電台的故障模塊,分析工作原理,一步步追蹤確定故障元器件。這種集思廣益,一起動腦的學習模式讓每一次的培訓更扎實,使大家對理論知識更入腦入心,真正做到理論學習走在前。

實踐出真知 立足崗位干在前

理論固然重要,但實干才是硬道理。作為通信人,確保每一部工作電台的正常使用是我們日常工作職責的一部分。由於電台的主板皆為集成電路,十分復雜精密,面對過保的故障電台,大家根據之前電台故障案例分析培訓課件,轉理論為實踐,拆電台查主板,邊學習邊實操,最終找到故障部件,成功修復故障電台。實踐出真知,安全零容忍,通過大家親自動手拆電台、找模塊、換部件,不僅激發了大家學習業務的熱情,使大家深入了解平時所維護的設備,更為日后通信設備的維護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確保將敬畏職責體現在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立足崗位,真抓實干。

疫情防控與業務兩手抓 積極復工學在前

為了確保疫情防控與業務培訓兩不誤,通信室積極響應上級領導的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緊鑼密鼓地開展因疫情而延期的相關培訓教育工作。因處於疫情期間,科室領導在安排培訓教育工作上不搞群體性,減少人員聚集,分批次採用三五人單獨方式,就疫情期間科室運行上發生的部分設備故障展開針對性的案例分析工作。在案例分析培訓過程中,面面俱到:設備發生故障的現象和狀態、故障處理及信息匯報的應急處置流程、故障設備的關鍵點測試與維修等。通過案例分析強化崗位值班人員在今后值班時對相似情況處理流程,縮短處理故障的時間,避免因設備問題給管制運行造成的影響,切實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取得雙勝利。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線。面對此次榮譽,對通信室來說更多的是鼓舞和激勵,通信室全體人員會牢牢把敬畏生命作為履行崗位職責的思想基礎,打實扎牢,繼續開展“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的安全整頓活動,增強“三個敬畏”安全意識,使大家真正把對生命、規章、職責的敬畏融入制度、化為責任、落到日常,全力確保空管設備運行安全平穩可控。(殷夢瑤)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