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侖山新村新屋新風貌

——國網新疆電力服務易地扶貧搬遷回訪

2020年05月13日20: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喀什、和田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地處昆侖山附近,是國家深度貧困地區。近年來,新疆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讓久居昆侖深山和沙漠腹地的農牧民搬到綠洲、平原,住進了富民安居房。

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積極履行責任,加大投入,主動服務,為易地搬遷戶提供了可靠的電力保障。一幅幅絢麗多姿的脫貧幸福畫卷在這裡繪就……

搬入新家園 打開幸福門

春夏交替,走進位於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一排排整齊有序的安居房映入眼帘,寬敞的道路兩旁綠樹成蔭。

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孫廣權 攝

“以前我們在庫斯拉甫鄉,生活很不方便,現在搬進新房子,方便又舒適,出門就可以上班,感謝黨的好政策!”5月12日,桐安鄉村民如克亞木·托合吐遜一邊操作著縫紉機,一邊念叨著自己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如克亞木·托合吐遜是桐安鄉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這兩年國家扶持和自身的努力,2019年實現脫貧。2018年8月,1149戶農牧民告別昆侖山區,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庫斯拉甫鄉搬遷到94公裡外的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隨著一系列惠民舉措的實施,如今,作為整體移民搬遷鄉和深度貧困鄉的桐安鄉有效地解決了供電、道路、上下水等方面的問題,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200多名村民在服裝加工廠就業。孫廣權 攝

“易地扶貧搬遷扶持一批”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的“七個一批”扶貧措施之一,國網新疆電力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切實做好配套供電工作,按照“實施一個搬遷項目、安置好一方群眾、實現一方人脫貧”的要求,及時將有關供電項目納入配網規劃建設,有效滿足扶貧攻堅項目開展和實施的用電需求,實現了搬遷群眾“入住一戶、通電一戶”,為搬遷群眾提供可靠用電保障。

南疆煤改電工程施工。孫廣權 攝

與此同時,國網新疆電力還大力實施南疆“煤改電”工程,解決居民冬季供暖問題,改善居民生產生活條件。

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絲路佳苑搬遷安置點,現年77歲的阿卜杜拜克·買買提老人和老伴已經在新家度過了兩個熱騰騰的冬天。因為患有關節炎,搬進新家最令他欣喜的是房子的電暖氣。

“以前在山上不方便,做飯燒柴,現在冬天暖氣按一下,熱乎氣就來了。”不管是採暖期還是非採暖期,阿卜杜拜克·買買提養成了一個習慣,隻要有人來,他就主動給人演示電暖氣的使用方法,“我們趕上了降電價的好政策,現在一度電隻要3毛9,算下來一年可以少支出將近200元呢。過幾天我也要像年輕人一樣,買上一部智能手機,在家裡就能交電費,可方便了。”說起未來的生活,阿卜杜拜克·買買提笑得合不攏嘴。

就近就地就業 有了新工作

易地扶貧搬遷只是手段,搬遷后通過務工實現脫貧致富才是目的。

和田地區為解決貧困人口就業問題,啟動跨縣易地扶貧搬遷試點新模式,把墨玉縣貧困人口搬遷到水土資源更加豐富的民豐縣。

在民豐縣葉亦克鄉的易地扶貧搬遷富民小區,一幢幢明黃色的住宅樓鱗次櫛比,住滿了來自墨玉縣搬遷來的973戶共4135人。小區建設過程中,民豐縣供電公司第一時間開辟綠色通道,做好供電服務。投入149萬元架設供電線路,及時完成送電工作。和田供電公司還對葉亦克35千伏變電站進行增容改造,主變容量由2500千伏安擴容到6300千伏安,保障了小區生活生產用電需要。

民豐縣葉亦克鄉易地扶貧搬遷富民小區。甄立民 攝

麥麥提居瑪·艾合買提以前在和田市打工賣烤肉,從墨玉縣搬到富民小區后,他利用自己的手藝開起了烤肉店,現在他一天就可以賣近2000元的烤肉,純利潤就有200多元,家裡的日子越來越好了。他說:“現在生意太好都沒時間回墨玉了,小區不遠的地方在修鐵路和高速公路,以后回去也方便,現在我就是要努力掙錢,讓自己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2016年至2019年,和田地區累計投入易地扶貧搬遷資金309952.27萬元,在8個縣市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49個,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1.23萬套,搬遷安置12346戶5362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除政府投資外,和田供電公司累計投入資金9262.85萬元,實施19個電網升級改造項目,補強電網,助力搬遷戶安居樂業,脫貧致富奔小康,讓搬遷戶用上“舒心電”“致富電”。

形成新產業 開啟新生活

對於和田地區於田縣達裡雅布依鄉的搬遷戶來說,易地扶貧搬遷不僅改善了他們的居住環境,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前村民們靠放牧和採摘野生肉蓯蓉為生,收入低,且不穩定。定居點建成后,鄉政府在推動勞務輸出的同時,建起了旅游、養殖和肉蓯蓉種植三個農民合作社,從此村民們有了更加穩定的收入。鄉裡還組織村民開展技能培訓,有的村民還被送往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培訓。

達裡雅布依35千伏輸變電工程在架設線路,施工人員人拉肩扛輸電線路。甄立民 攝

2019年,鄉政府為167戶肉蓯蓉種植戶每家發放了300公斤優質肉蓯蓉種子。和田羊養殖項目,每隻羊補助了500元。僅肉蓯蓉一項,每戶村民當年就增收2000元左右。和田羊養殖規模,也達到了2.7萬多隻。

“這些在以前僅靠光伏供電是不可能實現的,有了大網電,發展產業才變為可能,村民們日子好了,對未來也更有盼頭和奔頭了。”達裡雅布依村第一書記趙剛介紹說。

為了提升安置點搬遷戶經濟收入,創收致富,國網新疆電力主動與地方政府和搬遷戶對接溝通,全面掌握用電需求,建立起“一對一”服務機制,及時解決用電難題,盡心服務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為新疆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國網力量。(余艷春、甄立民、孫廣權、邵琳)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