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新疆打造成現代馬產業強區

2020年05月13日11:4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將新疆打造成現代馬產業強區

昭蘇草原上萬馬奔騰(攝於2019年7 月16日)。 □本報資料圖

一望無際的草原,迅捷奔馳的駿馬。說到新疆,這是許多人腦海裡的第一印象。新疆馬匹存欄量全國第一,擁有哈薩克馬、伊犁馬等6個品種,是全國馬種資源最豐富的省區,打造現代馬產業強區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近日發布的《2020年推進新疆現代馬產業發展行動計劃》,為提升新疆馬產業發展水平,打造現代馬產業強區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徑,明確了重點。

健全馬繁育生產體系

2019年,12匹新疆地產馬被運往大連市,為該市女子騎警隊日常乘騎巡邏、禮儀使用。該騎警隊作為大連的一張名片,甄選馬匹非常嚴格,最終,昌吉良源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繁育的馬匹因個頭高大、品性溫和、應對突發情況不易驚擾等特點,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這是我們培育的德國漢諾威馬和伊犁馬的混血馬匹,具有品性好、皮實、耐性強等特點,目前市場比較好。”良源公司總經理陳霞介紹,公司確定了儀仗馬、乘用馬的發展方向,通過品種改良,讓伊犁馬在速度、耐力等不同領域形成特色,提高馬的專門化性能水平。

新疆現有重點種馬場7個,伊犁馬已成為國產運動馬第一品牌。“產業發展,良種先行,馬繁育生產體系不斷健全讓馬產業發展具有可持續性。”新疆馬產業協會理事長、新疆農業大學馬產業研究院院長姚新奎說,即便如此,新疆在現代馬產業轉型的路上仍然有一些短板:馬匹改良育種、調教訓練、拍賣交易、飼料加工等相對滯后,馬產業保障和支撐體系仍不完善……

為此,《計劃》提出,要加快馬繁育生產體系建設,加快馬遺傳改良進程,加快伊犁馬專門化馬品系培育進程﹔加強馬核心育種場建設,繼續開展馬核心育種場遴選工作,推動新疆育馬產業上水平﹔強化新疆地方馬種資源保護,持續推進馬品種登記工作,健全馬品種登記管理機制,完成自治區級種馬場育種核心群、保種群所有馬匹的品種登記和數據的平台錄入工作。同時,加快促進馬調教訓練產業發展,編制奧運馬術、速度競賽、馬術表演、休閑騎乘等馬匹分級調訓技術手冊與工作方案,培訓推廣實用調訓技術,組織系統調訓市場需求的各類專用馬匹。

提升馬產品開發水平

“公司從2016年開始研究開發馬油化妝品,目前,公司每年的生產量已經達到兩噸左右,生產的化妝品單品種類近10種。”霍城縣駿馳香料有限公司生產負責人楊志明介紹,“經過提煉后的馬油,是生產高端化妝品不可多得的優質原料,附加值比原材料高十幾倍,市場潛力巨大。”

“目前,新疆傳統的馬肉、馬乳生產逐步向深度開發、精深加工利用方向發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馬產品開發迅速發展,孕馬尿結合雌激素生產佔全球份額20%以上,馬脂開發取得積極進展。”姚新奎說。

為促進馬產品精深加工,《計劃》提出,支持馬乳、馬肉、馬脂產品深加工企業加快技術改造升級,研發新產品,擴大產能,加快品牌建設,提升市場競爭力,扶持1—2家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打造新疆馬產品特色品牌。同時,推進產品馬基地建設。加快伊犁河谷、阿勒泰地區、塔城地區孕馬尿規模化採集和乳用、肉用馬養殖基地建設,建成1個存欄1500匹以上孕馬尿採集基地,2個存欄3000匹以上乳用、肉用馬養殖基地(場)。

《計劃》還提出,要加強馬產業招商引資,編制新疆馬產業招商引資項目名錄,利用重要展會組織開展重點項目招商引資,鼓勵應用多種營銷模式將新疆馬產品銷往區外。

開掘馬文化旅游潛力

近些年,全疆各地傳統民族馬術活動和以馬術體育競賽、騎馬旅游、民族馬術演出為主題的節慶活動日益頻繁,有力帶動了當地旅游、民族餐飲、民族手工藝及育馬、馴馬等產業的發展。

《計劃》提出,要推進馬文化影視傳播中心建設,宣傳擴大新疆馬文化旅游業和賽馬業的影響力,促進旅游業發展﹔加快推進馬文化旅游產業園建設,落實烏魯木齊市野馬上合文化產業園、阿勒泰喀納斯馬文化+旅游產業園、新源縣那拉提馬產品+旅游產業園“三園”建設方案,強化政策支持,完善設施設備,搭建馬文化旅游平台﹔打造騎馬旅游觀光精品路線,面向疆內外游客開展騎馬旅游觀光活動,積極開發馬術表演、景區馬文化展示、騎馬體驗、馬背探險等旅游產品。(黑宏偉)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