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大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2020年05月12日11: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加大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目前,新疆正採取積極舉措持續加大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不斷健全完善符合新疆農村實際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走進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庫木日克村,一棟棟紅瓦黃牆的美麗庭院整齊坐落在道路兩旁,每家門口都放置了一紅一藍兩個垃圾箱,用來放村民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可回收垃圾。

“以前我們村裡垃圾亂扔,院裡生活居住區和養殖區也沒有分開,現在大家都有環保意識了,把院子收拾得干淨整潔,垃圾都集中處理,這才像新農村的樣子。”庫木日克村村民買買提·卡斯木說。

庫木日克村的變化是新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一個縮影。今年,新疆積極爭取國家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項目資金,加快垃圾轉運站、填埋場等設施建設,進一步提高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理能力。截至目前,全疆已有7604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佔全疆行政村總數的82.83%﹔全疆共排查農村非正規垃圾堆放點145處,完成整治銷號139處,整治率達95.86%。

今年4月1日,新疆印發施行《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置體系建設標准》。各地州縣市按照“戶集、村收、鄉鎮轉運、縣市處理”“戶集、村收、鄉鎮處理”“戶集、村收、就近處理”等模式,積極申報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項目。截至目前,各地共申報2020年農村垃圾治理續建項目6個,總投資達1.56億元﹔新開工項目75個,總投資達16.36億元。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處長張少艾說,下一步,新疆將針對短板弱項,積極申報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項目,加快設施建設。對照工作台賬,加大對農村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力度,確保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規范有序。加大宣傳力度,總結推廣一批示范鄉鎮和示范村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典型經驗,指導全疆做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王玉召)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