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停課不停學 鍛煉不停歇(憑欄處)

郭叢斌  秦  博
2020年05月12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停課不停學”工作開展以來,全國各地廣大教師和家長付出了艱苦努力。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大數據中心圍繞孩子們的睡眠情況、體育鍛煉情況、用眼狀況等對適齡學生及其家長進行了相關網絡調研。

根據對27個省、區、市4402名家長和5萬余名學生進行的調研,隻有14.7%的學生家長表示孩子的睡眠時間增長,剩余85.3%的學生家長表示,孩子的睡眠時間沒有增長,甚至減少﹔有30.3%的孩子飯量變大,飯量沒有變化和飯量變小的分別為46.9%和22.8%﹔各年齡段孩子身高增長幅度與往年的統計值差距不大,但體重的增長普遍比往年的統計值偏高﹔有60.9%的家長反映,孩子的運動時間變短。

特別值得重視的是,孩子們視力下降問題尤為突出。有心理學實驗証明,人類獲取信息的83%來自於視覺。在“停課不停學”工作開展過程中,廣大學生主要依靠電子屏幕獲取信息,眼睛睫狀肌在學習中的高頻調節運動極易引發視疲勞,進而導致或加劇近視。調查結果顯示,長時間線上學習導致高中生視力下降比例達到65%,需引起高度重視。

遠程教學依賴網絡,根據電信部門提供的數據,網絡教學的帶寬峰值主要出現在工作日的9:00—11:30和13:30—14:30,每天時長3.5小時左右﹔還另有一項統計顯示,“停課不停學”期間,學生手機平均使用時間超過7小時。

當然,家庭的狀況不同,很多家長疫情期間投身到抗疫和復產復工的前線,還有的家庭因疫情影響造成生活困難,這些因素都不可忽視。但我們仍需認識到,家校互動遠不是兩個觸屏手機間的互動,“停課不停學”應該引起更多對於孩子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理念、家校互動等問題的深入思考。

全國教育大會明確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停課不停學”也讓整個社會得以重新審視教育,特別是孩子們的健康教育問題。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老師和家長們要共同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積極開展室內體育鍛煉,有效保護學生視力,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健康損害。目前,不少地方已探索把學生近視率以及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嚴禁單純以學生考試成績和升學率考核學校。各個學段特別是升學考試中,也正逐步修正重文輕體的片面導向,切實把“健康第一”落實到立德樹人的全過程中來。

“停課不停學”,不只是文化課不停,對健康的追求同樣不能停歇。希望這次家校協同,能讓學校、家長和整個社會都進一步凝聚“健康第一”的共識,因為隻有“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青少年方能勇挑生活的重擔,堅挺國家的脊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6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