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縣:發揮遠教優勢 聚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1日21: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哈巴河縣充分利用遠程教育平台內容豐富、使用便捷、操作方便等優勢,將遠程教育與脫貧扶志工作有機結合,積極組織加強形勢政策宣講工作力度,助力脫貧攻堅。

組織宣傳扶貧政策。充分利用四級互聯網培訓系統,邀請縣處級領導和行業部門骨干,通過組織5000余名建檔立卡戶(邊緣戶)開展扶貧政策、醫療救助、房屋改造等宣講活動。視頻會議現場結合發言、互動、討論等方式幫助農牧民群眾更直觀的了解脫貧扶志的措施意義,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樹立堅定的信心和必勝的決心。截至目前,共使用視頻開展宣講活動60余場次,受教育群眾數5000余名。

提供脫貧致富信息。結合入戶調查摸底情況,根據每一個貧困戶的家庭實際,廣泛聽取農牧民群眾興趣點,以農牧民群眾“要什麼”為出發點,重點解決“播什麼”為工作目標,積極溝通協調農業農村局、畜牧獸醫局、科技局等優秀資源課件,尤其突出高產種植、牲畜養殖、科技信息等方面,做到一戶一策、因人而異,精准幫扶,扶持引導貧困戶發展投入低、風險小、效益好的項目,進一步提升農民群眾致富能力和“造血”功能。

開展種養技術培訓。採取“遠教+基地+農戶”模式,將遠程教育平台延伸至農業種植、養殖和農產品加工基地,按照“農戶點菜,遠教下廚”原則,通過集中播放、個別點播等形式,把願意發展種植養殖業、及正在從事種養殖業的農民群眾作為重點培訓對象,採取典型示范帶動、信息技術支持、結對幫扶等措施,支持擴大種、養、產、銷等產業規模。(李海珊、努爾扎提)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