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縣:勞模示范引領促增收

2020年05月11日17: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5日,新疆洛浦縣洛浦鎮巴什恰帕勒村種植大戶麥賽迪·艾爾西丁緊抓農時,奔走在自己及周邊種植戶的大棚之間,指導大棚蔬菜種植。

山普魯鎮色日克村村民艾力·吐爾遜托合提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在村委會的幫助下,開始從事溫室大棚種植,並移栽了麥賽迪培育的西紅柿苗。麥賽迪不僅免費提供了種苗,還全程跟蹤進行技術指導。“這棚西紅柿已經賣了2萬元多元了,還剩最后一茬,我想追點肥,沒想到就出了問題,隻好又把麥賽迪大哥叫來幫忙了。我是第一次種大棚,幸好有麥賽迪大哥給我教技術,有不明白的,我就趕緊找他,他都很耐心給我教。”艾力激動地說道,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麥賽迪·艾爾西丁原是洛浦鎮的一名普通農民,受內地來疆菜農通過大棚種植蔬菜收入可觀的啟發,1995年他承包4畝地,建起小拱棚開始發展蔬菜種植,隨即拿到第一桶金,這讓麥賽迪更加堅定了信念。隨后,他積極地參加縣上的各類科技培訓,積累科學種植知識,並自行前往內地參觀學習溫室大棚種植技術。

經過不斷的學習嘗試和探索,麥賽迪系統全面地掌握了溫室大棚種植管理技術,成為遠近聞名的溫室大棚種植專業戶和致富狀元,並積極發揮帶頭引領作用,主動指導幫助周邊的人通過種植大棚增收。2010年麥賽迪被評為自治區勞動模范。

2015年開始,麥賽迪結合設施農業發展需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及時將種植模式從蔬菜種植銷售調整為培育蔬菜種苗,以滿足當地種植戶的需求。“我一邊從內地引進優良蔬菜品種,一邊琢磨育苗技術。培育出來的苗子,我自己先試種,試種成功后再推廣給鄉親們。”麥賽迪憨厚地說道,“從本地培育的苗子,移栽的成活率更高。政府千方百計幫助咱們老百姓增收,我也要為建設家鄉盡一份力,為鄉親們增收脫貧做點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

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嘗試和不菲的資金投入后,麥賽迪成功培育出了優質西紅柿種畝,還提高了西紅柿產量。不僅如此,他還免費為周邊的大棚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幫助他們解決種植管理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同時積極搜集各類信息,借助自身資源聯系銷售渠道,幫助大家打通銷路,確保增產增收。在麥賽迪的帶動影響下,越來越多的農民加入到設施農業發展中來。

如今,麥賽迪將自己的11座溫室大棚發展成了蔬菜品種培育、種植銷售為一體的蔬菜種植基地,年純收入達15萬元。2019年,麥賽迪培育的西紅柿苗在全縣200多個溫室大棚中推廣種植,棚均產量達4.5噸,棚均收入2.5萬元,帶動150余村民增收。

而麥賽迪的種植基地,也為當地15名富余勞動力提供了就業崗位。員工古海爾妮薩·買買提是該縣洛浦鎮巴什恰帕勒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開始在種植基地上班,已成為管理骨干,她開心地說道:“我每個月有2500元的穩定工資,在這裡不僅掙到了家,還學到了技術。我在家也種了一個小拱棚的蔬菜,一年也能收入2000多元,現在我們家已經脫貧了,正計劃再承包個溫室大棚穩定增收。”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麥賽迪用勞動為自己及家人創造了美好生活的同時,還默默奉獻、身體力行地帶動引導鄉親們發展種植,依靠勤勞和科技增收脫貧,充分發揮了一個勞動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李蓉 阿不力米提·圖爾貢)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