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縣:志氣菜農走出致富路

2020年05月11日17:5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新疆吉木乃縣外向型蔬菜示范園內,一株株黃瓜、西紅柿、辣椒青翠欲滴,一派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象。

見到菜農李剛富時,他正蹲著為葡萄藤打叉,手法嫻熟,專業又細致。說起種植大棚,剛開始鄰居們並不看好,大家都說吉木乃遍地都是石頭,能種出大棚蔬菜嗎?李剛富不信這個邪,他開始培土、育苗、控溫……當時大棚還沒通水,他便從家裡把水一桶一桶背到大棚,經過悉心照料和辛勤付出,菜苗茁壯成長,他將菜苗移栽到大棚裡,沒想到菜苗活了下來,並開花結果,這下李剛富看到了希望,開始潛心發展蔬菜大棚,這一干就是近20年。這20年裡,他不斷引進新品種,研究套種、倒茬等種植方法,不斷豐富吉木乃的市場。

如今,李剛富夫婦共種植19座大棚,其中8座葡萄棚,11座蔬菜棚。來到另一個大棚,仿佛來到了桃花園。棚裡桃花開的正旺,粉紅一片,李剛富開自豪的說:“你們來的真是時候,這個季節在吉木乃也隻有我這裡有這個風景了。”經了解,前年李剛富從甘肅引進水蜜桃,他自創“吹風機育種法”,使用吹風機吹風將花粉傳播授粉,經過悉心培育,第二年水蜜桃就挂果了,李剛富介紹說今年六月水蜜桃就可以上市了。

李剛富夫婦憑借踏實肯干的精神過上了小康生活。近年來,吉木乃縣高度重視設施農業,積極轉變農業生產方式,不斷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帶領農民增收致富。吉木乃縣委辦公室駐烏拉斯特鎮巴依古西克村第一書記、“訪惠聚”工作隊隊長鐵力曼·麻哈提別克說:“今后我們要依托本地資源優勢,把發展大棚經濟作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點來抓,同時大力培育特色種植,引進新品種,豐富本地市場,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曾莉、李祿斌)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