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在“生命禁區”裡種出綠色希望

2020年05月11日17:3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9日,護邊員約麥爾·麥麥提邊和妻子精心照理剛剛出苗的蔬菜苗。

5月9日,雖然已經進入了初夏,但在喀喇昆侖山上海拔4300多米的黑卡溝護邊執勤點上卻大雪紛飛。卡點門前低窪處的一座蔬菜大棚裡,嫩綠的小菜苗從地膜中探出了頭。

“看樣子再有兩個月,同事們就可以吃到我種的蔬菜了。”護邊員約麥爾·麥麥提臉上難掩心中的喜悅。

大棚是約麥爾和妻子阿瓦妮薩·艾力一起建的。面積隻有30多平方米,但種的蔬菜種類卻不少,有辣子、西紅柿、洋蔥、胡蘿卜、油白菜、青稞、豇豆。“今年我們是試種,看哪種蔬菜適合,明年就擴大規模。”約麥爾說。

黑卡溝處喀喇昆侖山腹地,氣候惡劣多變,山頂常年積雪不化,山腳亂石戈壁,一年四季很難見到綠色,被當地人稱為“生命禁區”。

約麥爾所在的黑卡溝執勤點屬於皮山縣賽圖拉鎮轄區,400余名護邊員輪流巡守著53公裡邊境線。每10到15天從葉城縣往山上各執勤點運送一次物資補給,蔬菜主要以土豆、胡蘿卜之類的耐儲存蔬菜為主。特別是遇到惡劣雨雪天氣,物資運輸車輛進不來,護邊員們就開始為吃不上菜而發愁。

為了讓護邊員能實現蔬菜自給自足,賽圖拉鎮政府帶頭搞起了大棚種植,同時鼓勵各執勤點也嘗試種植。

約麥爾成為了第一個在執勤點上試種的人。他虛心向鎮裡的技術員和山下鄉鎮來的護邊員請教,為了防止菜苗因晝夜溫差大而被凍傷,他還在棚子裡點了一個爐子。

約麥爾說,綠色象征著生命,代表著希望,無論這次試種成功與否,他都要一直種下去,因為在喀喇昆侖山生活的人缺氧氣,但絕不缺精神。(牛斌)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