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退化林分修復 新疆為三北防護林做“保養”

2020年05月11日11:0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為三北防護林做“保養”

“三北防護林經過40余年建設,已逐漸出現林分退化情況,從今年起,新疆將全面加大三北防護林退化林分修復力度,今年要重點加強20萬畝果園周邊防護林的建設及修復改造工作。”6日上午,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修復處副處長裴玉亮說。

退化林分是指因環境變化、自然災害、林業有害生物等因素影響,林分提前或加速進入生理衰退階段,出現林木枯死、瀕死、生長不良等現象,穩定性降低,生態防護功能退化甚至喪失,難以通過自然能力更新恢復的防護林。

近些年新疆林果產業蓬勃發展,成為農民脫貧增收的重要途徑。農田與果園周邊的防護林成為保障林果業發展安全的重要基礎。“我們主要通過補植補造、更新造林、對受病虫害影響失去防護功能以及因造未造區域重新規劃造林等方式來加強農田防護林和果園防護林的建設修復。”裴玉亮說。

在沙灣縣金溝河鎮312國道兩側,總長約3公裡的退化林去年進行了整體伐除,更新的林木正茁壯生長。“這一段林帶以前是速生楊樹,病虫害嚴重,導致木質脆,一起風就容易斷,不僅降低了防風效果,還對道路安全造成了隱患。”沙灣縣林業和草原局造林股股長魏翔鴻說,“今年春季我們種上了大葉白蠟,病虫害要少很多,同時密度由每畝170株左右降低到80株,大大降低了后期管護難度和成本。”

精河縣2020年計劃實施退化林分修復工程1.5萬畝,目前已完成5000畝。4月開始的大河沿子鎮呼薩英鐵熱克村退化林分修復作業已接近尾聲,該村黨支部書記董希林說,“今年我們把這片區域列入退化林分修復項目,主要栽植品質更好、檔次更高的丁香、海棠、櫻桃等苗木,不管從觀賞性還是保護生態方面,都比之前好。”

據了解,在天山南部的片片綠洲上,果園周圍防護林的建設修復也在有序推進。“溫宿縣柯柯牙區域的防護林體系有1萬多畝,今年的退化林分修復就是以這片區域為主,計劃在3年之內,完成對縣域內柯柯牙防護林體系的林分修復工作。”溫宿縣林業和草原局林管站站長阿不都外力·亞生說,“我們將純楊樹林換成楊樹和胡楊的混交林,起到了分層防風效果,有效降低了干熱風對果園的侵害。”(劉東萊)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