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若鐵路開始鋪軌

2020年05月11日10:5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和若鐵路開始鋪軌

10日11時,在新疆若羌縣境內,隨著一組25米軌排緩緩落下,標志著和田至若羌鐵路正式進入鋪軌階段,我區環塔裡木盆地鐵路線最后一段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和若鐵路位於和田地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內,線路全長825.476公裡,為客貨共用單線鐵路,設計時速120公裡。該鐵路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鐵路沿線屬干旱荒漠性氣候,風沙天氣居多且晝夜溫差大,沿線460余公裡均為無人區,建設所需軌料運輸距離長達700多公裡,給施工建設帶來較大困難。

“我們承擔著和若鐵路535公裡鋪軌任務,自若羌站向和田方向鋪設,鋪軌裡程佔全線總長的65%。”中鐵十四局和若鐵路PJS2標項目部經理張剛說,“為確保鋪軌施工順利推進,我們克服自然環境惡劣、施工地區資源較匱乏等困難,實行24小時輪班制,保証實現平均每天鋪軌不少於2公裡,爭取在年底完成若羌至且末段線路鋪設。”

和若鐵路西接喀什至和田鐵路,是新疆“東聯西出、西來東去”的便捷通道,計劃於明年建成通車。建成后,將與格庫鐵路、南疆鐵路在塔裡木盆地周邊形成一條鐵路環線,和田群眾出疆可通過若羌經青海直通內地城市,不必再繞道烏魯木齊,出疆路程將大大縮短。(逯風暴、姜大偉)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