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生命至上”彰顯人性光輝

——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③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1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症患者的救治,體現抗疫成效,事關抗疫信心。不久前,武漢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搶救視頻刷爆網絡,“一定要讓他活!”醫護人員握拳鼓勁的一句話,戳中中國人的淚點。用了25天ECMO、上了50天呼吸機,四省醫護人員接力救治兩個多月,這名患者轉危為安。為了盡可能挽救湖北和武漢重症患者生命,中國定點安排國家級專家、高水平醫院,集中救治,“一人一策”。武漢確診的2500多名80歲以上高齡患者中,救治成功率接近70%,年紀最長者為108歲。

一切以挽救生命為重。疫情突襲,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短短兩三個月時間,絕大多數省份實現確診病例和新增病例“雙清零”,7萬多名患者治愈出院,迅速扭轉了疫情快速蔓延的嚴峻局面,以較高的治愈率和較低的病亡率創造了抗擊重大傳染病的“中國奇跡”。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有一線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動寫照。

一切為挽救生命讓路。為了盡快阻斷疫情傳播,黨中央果斷作出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的決策,即使付出城市停擺、經濟下滑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生命重於泰山,340多支醫療隊、超過4.2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中國最頂尖的10個院士團隊奮戰一線,全國近1/10的重症醫學骨干接力上陣……舉全國之力、集優勢兵力,盡銳出戰,晝夜不息。正是憑借著世所罕見的防控力度和救治速度,中國兌現了生命至上的諾言,彰顯了生命無價的情懷。

挽救生命,中國不計成本。1月22日,中國政府即宣布,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的治療費用無需個人承擔。國家財政緊急下撥疫情防控補助資金,各地紛紛加大疫情防控投入,呼吸機、防護服、救護車等各類醫療物資全國調運,糧油、蔬菜、水果等各類生活必需品八方匯集。有兩組數據最具說服力,一組是武漢市新冠肺炎患者總體治愈率達94%。另一組是,據國家醫保局披露,確診住院患者人均醫療費用達到2.15萬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這些費用除部分由醫保報銷外,其余均由國家財政補助。這其中,一位70歲的患者接受治療近3個月,兩度用上ECMO,治療費用近140萬元。英國學者、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說得好:“中國從一開始就深刻理解什麼是真正影響人們生活的人權。在致命的大流行病中,最要緊的人權不是刻板、膚淺的‘人權’概念,而是要能活下去”。

挽救生命,中國伸出援手。疫情全球蔓延,中國秉持人道主義精神,向世界許多需要幫助的國家和地區伸出援手。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累計派出15批醫療隊援助16個國家,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5000萬美元,支持發展中國家疫情防控和衛生體系建設……一批批珍貴物資、一次次視頻連線、一個個援外醫療專家組,盡己所能,扶危濟困,綻放出命運與共、大愛無疆的人道主義光輝。

重大危機面前,對待生命的態度檢驗著一個國家的道德良知和價值取向。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無論是面對洶涌的洪水、慘烈的地震,還是肆虐的疫情,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既源於執政黨高度的政治自覺,也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矢志不移的使命擔當,始終堅守的執政理念。

4月4日,清明節,中國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一家外國駐華使館在微博中寫道:“中國以國之名祭奠新冠肺炎遇難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對個體尊嚴與生命的尊重與敬畏,也讀懂了14億中國人集體情感釋放背后的團結與力量。”真誠關懷每一個生者、衷心尊重每一個生命、全力拯救每一個病患,中國抗擊疫情閃耀的人性光輝,在病毒肆虐的當下,喚起了團結的願望,傳遞著溫暖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0日 01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