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就近就業 轉移就業 穩定就業

新疆墨玉 一戶一崗增收脫貧(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胡仁巴
2020年05月10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0日 01 版)

“上班去!”一大早,帕提麥薩伊普·阿帕爾洒掃庭院后,卡著點出了門。步行10分鐘,她就到了村裡的合作社,開始編織葦席。

在墨玉縣扎瓦鎮英吾斯塘村,過去靠種地過活的貧困家庭勞動力,如今大多跟帕提麥薩伊普一樣,在家門口有了就業崗位,脫貧的底氣越來越足。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墨玉縣,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這裡自然條件惡劣,資源匱乏,人均耕地不足一畝,產業基礎脆弱。截至2019年底,全縣仍有83個貧困村未脫貧出列,剩余貧困人口3.65萬人,約佔新疆全區剩余貧困人口的1/4。

“墨玉縣人多地少,千方百計保障貧困群眾就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墨玉縣委書記張冠軍說,作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明確的52個挂牌督戰貧困縣之一,墨玉緊緊抓住就業這一牛鼻子,多策並舉,多管齊下,努力實現一戶一崗增收脫貧。

產業促發展

3.6萬余人就近就業

開年以來,眼瞅著鄉親們陸續外出務工,帕提麥薩伊普曾暗自嘆息。

前段時間,母親的高血壓和心臟病加重了,孩子還在上初中,自己一旦外出務工家裡就沒人照料,帕提麥薩伊普顧慮重重。“雖說去年脫了貧,可不出門務工,收入就會減少,生怕哪天又戴上貧困帽。”

“別擔心,你以后就在村裡就業。”駐村工作隊隊長曹忠明帶來了好消息。

3月中旬,帕提麥薩伊普和25個姐妹一起加入村裡的“脫貧攻堅巾幗突擊隊”。她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村裡的碧玉農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編葦席,每月能掙2000多元。

家門口就業,掙錢、顧家兩不誤,帕提麥薩伊普心裡的石頭落了地,“有了安穩工作,日子就有盼頭。”

“就近就業是貧困戶脫貧的重要途徑,發展產業是解決就業的基礎。”曹忠明告訴記者,駐村工作隊想方設法幫助村裡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創造就業崗位,解決部分無法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英吾斯塘村有500多畝濕地,生長著濃密的蘆葦。依托這一特色資源,工作隊幫助村裡引進資金,建起民俗村和農家樂,吸納20多名村民就業。幾家村辦企業經營場地不足,發展受限,工作隊協調資金建設了小微企業園區,迄今已有3家企業入駐,吸納31人在家門口就業。

“以產業促就業,是當前墨玉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任務。”張冠軍介紹,墨玉縣積極構建“縣有龍頭企業、鄉有一定規模企業、村有扶貧車間、戶有小作坊”的產業發展體系,培育紡織服裝、電子組裝、針織刺繡等8個產業。今年以來,墨玉縣已有36760人實現就近就業。

跨地區協作

6000多貧困人口實現疆內轉移就業

“大女兒來電話了!她在福海縣工作生活都很開心,前兩天已經領到了2600元工資。”4月19日,一見到包戶干部屈建萍,阿依妮薩罕·圖迪就跟她分享這個好消息。

阿依妮薩罕家是普恰克其鎮庫勒艾日克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六口人,僅有兩畝地。丈夫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家庭負擔重。這兩年,大女兒布再乃普·阿卜來海提打點零工,不過收入一直不穩定。

“縣裡正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條件較好的北疆城鎮轉移就業,工資收入穩定,你也去試試?”3月初,屈建萍上門,鼓勵布再乃普報名。雖然務工地離家遠,但想著能為家裡多作貢獻,布再乃普還是動心了。

沒多久,布再乃普就跟幾十位鄉親一起坐上北上的列車,來到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在福海縣南疆務工人員管理服務部門幫助下,普通話比較熟練的布再乃普在一個旅游景區當起了售票員。“一定好好干,多掙錢,爭取早日幫家裡脫貧。”

今年,新疆啟動實施南疆三地州10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有組織轉移就業工作,在3月底前轉移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貧困勞動力5萬人到北疆、東疆等地穩定就業。

3月18日,墨玉縣14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坐上專列,前往烏魯木齊市的企業務工。他們與企業簽訂3年以上勞動合同,包吃包住,扣除社會保險個人繳納部分,每月拿到手的工資不低於2000元,最高能到5000余元。

“我們抓住這一契機,廣泛動員縣域內貧困勞動力報名。通過就業服務專班對接、勞務派遣公司聯系等方式,截至4月20日,全縣已有6197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疆內轉移就業。”張冠軍說。

確保穩得住

易地搬遷貧困戶至少一戶一崗穩定就業

一張炕就是全家人睡覺的地方,風沙天滿屋都進土,笆子牆的房子住起來日子難過……這是布合迪切·麥麥提敏家易地搬遷前的窘況。2019年4月,布合迪切一家搬到了墨玉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興民家園小區,這裡接納了來自縣裡12個鄉鎮的697戶貧困戶。

墨玉縣委副書記馬生斌說,“易地扶貧搬遷不只是‘搬得出’,關鍵還是要解決好就業問題。”

按照每個易地搬遷貧困勞動力都有工作崗位、實發工資不低於1500元的標准,墨玉縣為興民家園貧困勞動力提供安保、環衛、企業操作工等崗位,還為部分家庭提供門面房。

“現在我愛人在縣公路局公益性崗位工作,我給社區工作人員當幫手,加起來每月能有3800元收入。”說起近況,布合迪切覺得滿意,也滿懷期待,“爭取早點摘掉貧困帽子。”

馬生斌介紹,縣裡根據易地搬遷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和就業創業意向,劃分社區工人型、三產服務型、外出務工型、兜底保障型等崗位,由縣人社局和社區工作人員負責具體對接匹配,確保貧困戶至少一戶一崗穩定就業。

2018年以來,墨玉縣已安置易地搬遷貧困勞動力4402人,實現易地搬遷貧困戶至少一戶一崗穩定就業。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