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送變電參加特高壓換流站“超級體檢”

2020年05月08日18:4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7日,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委員白偉在±800千伏天山換流站宣布,2020年度±800千伏天山換流站年度檢修及消防提升工作正式開工。新疆送變電公司作為此次檢修任務的主要承擔者,組織了近400人的施工隊伍進入現場11個作業面,他們將從5月7日至5月17日在這裡開展為期11天的綜合檢修。

當天,項目所在地連續刮了兩天的大風停了下來,所有人的精神都為之一振。經過多日的精心准備,就要一試身手了,大家躍躍欲試,充滿期待。

上午10時,白偉在啟動會上指出,本次年度檢修較以往相比,有著周期長、任務重、范圍廣、風險大、防疫難等特點,面對嚴峻的挑戰與考驗,所有參檢單位要不畏艱難、擔負使命,在現場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認真履責盡責,以高標准嚴要求,堅決完成各自承擔的檢修任務。

各參檢單位代表在會上作了表態發言,相關負責人強調了注意事項,安排了后期工作任務。隨后,指揮部向各參檢單位下發工作票,所有人員做好進場准備。

公司副總經理楊新猛代表送變電公司參檢人員在啟動會上發言,表示將嚴格按照國網公司相關規定與要求,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相互協同、扎實工作,發揚“敢打敢拼”的精神,精修必修、修必修好,以積極的工作態度、高昂的斗志、嚴謹的作風,確保安全、優質、高效的完成本次檢修工作。

項目部經理董莉娟介紹,公司首次參加特高壓換流站檢修工作,領導高度重視,將此次檢修任務定為“一號工程”,多次召開會議全面部署工作。為保障檢修質量,項目部提前進入現場勘察,編制了4個“四措一案”、2300多個作業卡,制定31個作業面方案。項目部把安全生產放在首位,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檢修前各項准備。為徹底消除疫情擔憂,阻斷病毒傳染源,所有參檢人員已按照要求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全部合格,確保疫情防控、檢修作業齊抓共管。

下午2點20分,變電施工分公司、調試分公司分別按照提前編制的作業組分批整隊、點名、測溫、安檢,進入現場后再次進行安全交底、措施交底、技術交底,檢修工作正式開始。

公司首次參與檢修的直流場佔地面積大、設備多、任務重,重點工作包括:對開關、套管、平波電抗器等進行例行試驗、檢修及消缺,預試的數據能反應設備運行工況,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為直流設備安全運行排除隱患﹔施工人員對於主通流回路中不滿足規范要求的連接點,將嚴格按照“十步法”處理,避免接頭出現發熱現象。“其中,平波電抗器、直流濾波場的電容器塔是重中之重,由於作業面距離地面較高,工作范圍狹小,為試驗及清掃帶來一定困難。項目部對作業區域和人員安保做了充分准備,避免了可能出現的安全漏洞。”直流場現場工作負責人李鬆說。

另外,站外線路部分的±800千伏天中線、接地極線及500千伏園天二線、紅山二線4條線路檢修同步進行,累計完成耐張塔登檢21基,消除缺陷14條,X光探傷1基、絕緣子單變雙改造1基。

據悉,此次大型檢修工作,作業人員復雜、多班組交叉作業、多種大型機械同時入場,現場安全管控難度較大,對此,送變電公司組織技術骨干、作業人員協同作戰,細摳每一個環節,倒排每一個重要節點,讓±800千伏天山換流站的所有受檢設備以最佳狀態重新投入到電網運行中。(田智堂 李瑩華)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