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蘋果園交給你,我放心”

2020年05月08日10: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蘋果園交給你,我放心”

“吾斯曼,你管理果樹的經驗已經很豐富了,園子裡該干什麼活,你就帶人干吧。一定要記得按時吃飯,勞逸結合。”5月3日,在新疆溫宿縣共青團鎮托萬克佳木村蘋果園裡,婁未燕對吾斯曼·托乎提說。

1996年,從寧波市寧海縣來疆創業的婁未燕經人介紹,在托萬克佳木村承包了60畝地種蘋果。

托萬克佳木村經濟作物主要為棉花和核桃,村民對蘋果種植並不在行。從南方來的婁未燕對蘋果種植也很陌生,隻有自己摸索種植管理經驗,需要人手時就找村民幫忙。離得最近的一個村民小組,和蘋果園隻隔一條馬路和一條水渠,吾斯曼家就在這個小組。

“我剛來這裡時,吾斯曼才3歲。一轉眼20多年過去了。”婁未燕感嘆道。

隨著婁未燕管理技術的成熟,蘋果園裡的果樹逐漸進入盛果期,最高時每畝地產量達4噸。阿克蘇蘋果品質好、名氣大,她每年把蘋果運到老家賣,常被一搶而空。

這期間,品學兼優的吾斯曼先后考入內初班和內高班,臨近高考時,一場病改變了他的命運。他回到家鄉把病養好后,開始在家門口打零工,婁未燕的蘋果園是他務工時間最長的地方。

婁未燕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他。他身體不舒服時,婁未燕帶他去醫院看病並墊付診療費。吾斯曼的爸爸托乎提·依布熱依木對婁未燕說:“我家這個巴郎,也是你的巴郎。”

由於吾斯曼勤學肯干,很快掌握了蘋果樹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術。秋收之后,婁未燕帶著蘋果回老家,把果園交給吾斯曼看管,吾斯曼盡心盡力。

看著踏實肯干的吾斯曼,想到自己年齡越來越大,婁未燕對吾斯曼說:“你就像我的兒子一樣,明年我打算把蘋果園交給你來管理,你當農場主,全面歷練一下,以后好自己創業。”

吾斯曼對獨自管理果園沒有信心,婁未燕便開導他:“蘋果園交給你,我放心。今年入冬前,我可以請人提前把果樹修整好。我算過,隻需要投2萬元農資、水電費等成本,就算是遭遇冰雹災害,也沒多少損失,況且還可以在園子裡養果園雞。”

托乎提得知婁未燕的想法后,他對吾斯曼說:“婁阿姨把這個機會給你,這是她把你當成自己的兒子,你要好好干。”(張治立)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