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記錄到雪豹白天活動畫面

2020年05月08日10:5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首次記錄到雪豹白天活動畫面

5月1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巡護過程中驚喜地發現,在保護區東部祁曼塔格山海拔4100米處的紅外線攝像機記錄到雪豹在白天活動的清晰畫面,這也是保護區自開展雪豹監測以來首次拍到雪豹白天活動的畫面。

據保護區監測員徐俊泉介紹,近年來研究發現雪豹喜歡獨行和在夜間活動,自保護區開展雪豹監測工作1年來的統計數據看,在2019年4月至10月期間,記錄到1隻雪豹先后3次在該區域出現,每次都通過嗅、刨土等行為來識別和標記自己的領地。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共記錄到4次雪豹在該區域活動,同時還捕捉到3隻雪豹一起活動的珍貴畫面。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研究室主任許東華說:“在雪豹監測區域我們還監測到大量的岩羊、盤羊等野生動物,這些都是雪豹的主要捕食對象。從拍攝到的畫面來看,體形上一大兩小的3隻雪豹一同出現,說明該區域至少有1個由3個成員組成的雪豹家庭在這裡活動。”

隨著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各項保護管理措施的落實,保護區內生態體系更加完整和健康,雪豹的活動范圍逐漸擴大,監測到的數據也日益增多。(周海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