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社會穩定等工作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全國主持會議

2020年05月07日10:2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6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不移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堅持底線思維,堅定必勝信心主動擔當作為。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但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的科學判斷。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做好較長時間應對風險挑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保持戰略定力,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化危為機,主動擔當作為,牢牢把握各項工作主動權。

  二要堅持慎終如始,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加強邊境口岸和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精准防控,積極引導各族群眾做好必要防護,持續鞏固防控戰果。

  三要堅持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抓住難得機遇,加快推進重大基礎設施、新型基建、公共衛生等項目建設,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全面落實各類惠企政策,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充分釋放消費潛力,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持續推動消費挖潛回補﹔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四要堅持目標標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深化挂牌督戰,狠抓問題整改,強化返貧監測,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五要堅持以人為本,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教育、醫療、社保等各項惠民工程,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各族群眾實際困難,強化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

  六要堅持警鐘長鳴,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堅持行之有效的維穩措施不動搖,持續釋放穩定紅利,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項工作營造良好環境。

  七要堅持轉變作風,不斷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著力提升判斷能力、駕馭能力和應對能力,勇當先鋒、敢打頭陣,深入一線發現問題、破解難題,推動穩定發展。

  八要堅持壓實責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堅持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天山南北落地見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沙爾合提·阿汗等出席會議。(姚彤 王興瑞)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