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幫扶解心結

2020年05月05日10:26  來源:新疆日報
 

“養殖這個事,在弟弟幫忙之前,我心中一直有個‘疙瘩’。”4月20日,新疆精河縣托裡鎮查干莫爾根村村民努爾·索帕洪告訴記者。

努爾口中的弟弟是精河縣公安局工會主席何建新。2018年2月,53歲的何建新和努爾結對認親,“既然是親戚了,就是一家人,我會想辦法讓大哥家的日子越過越好。”

當時,努爾在家照顧生病的妻子,自己也患有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腿腳行動不便。夫妻倆靠12畝土地承包費和政府補貼發放的2頭扶貧牛維持生計。

何建新看到努爾家1畝多地的院子荒蕪著,想到可以發展庭院經濟,依靠種植果蔬和養雞增加收入。一聽到養雞,努爾不停地搖頭,“我以前替人放牧,利用牛圈旁的空地養了800多隻雞,結果雞突然得病全死了,賠得血本無歸,我不想再養了。”

從那之后,何建新經常來努爾家“報到”,耐心地給他分析養雞失敗的原因,並向他介紹現在家養土雞的市場行情。兩個多月后,努爾終於同意再試一次。

何建新趁熱打鐵,帶人幫助努爾平整院落、種植果蔬、搭建彩鋼棚,又花了4000多元在他家院子修建了一座50平方米的雞舍。為讓努爾增強信心,何建新還帶著大哥到其他養雞場參觀學習,購買雞苗和飼料,幫他一起種樹、種菜、養雞、養牛……看著何建新忙碌的身影,努爾深受感動。通過不斷學習、摸索和實踐,努爾才明白,當初養雞失敗並不是因為雞難養,而是因為欠缺養殖經驗。

在何建新的幫助下,努爾養的雞很快銷售一空,再加上種植的蔬菜也喜獲豐收,2018年依靠庭院經濟就增收6000余元。

“現在,我心裡的疙瘩徹底解開了。”努爾笑著說,“今年1月,我6000元賣了一頭小牛犢,現在還有一頭牛已經懷孕,5月就能生產。再過幾天,我准備再養100隻雞。在弟弟建議下,我還買了10隻小羊羔,等到10月份,家裡的羊也可以賣了。”(宋雅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