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好項目 增收添門路

2020年05月05日10:23  來源:新疆日報
 

“去年工作隊勸我跟合作社種土豆,我試著種了1畝,就掙了1000多元,今年一定要多種些。”4月25日,新疆拜城縣賽裡木鎮硝爾買裡村村民阿依古麗·阿卜拉談起工作隊,豎起了大拇指。

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駐硝爾買裡村“訪惠聚”工作隊通過幫助村民成立專業合作社、建立扶貧工廠、鼓勵創業等舉措,拓寬了村民增收渠道。2019年9月,全村所有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發揮優勢掘金

阿依古麗所說的合作社,是2018年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共同組建的富力農副產品種植合作社。“根據當地的土壤、水源、氣候環境,我們決定有計劃適度擴大村裡的土豆種植規模。”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劉鋼說,通過採取“訂單+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發展訂單種植。在種植能手的帶領下,26戶低收入村民先后種植澱粉土豆200余畝,實現增收。

硝爾買裡村家家戶戶都養奶牛,但都是散養,未形成規模。工作隊申請項目資金,組織村裡的5個養殖大戶成立養殖合作社,建成1200平方米的標准化養牛基地,通過養殖大戶引種、飼養、防疫、銷售等方面統一管理,降低了養殖成本和市場風險,為村民解決了后顧之憂。

如今31戶低收入家庭已將56頭奶牛托養在基地。貧困戶艾合買提·買買提將家中的3頭奶牛送到基地后,每年能分紅4200元。“去年我們夫妻倆在外打工,‘托牛所’真是幫我家解決了大問題!”艾合買提說。

發展產業淘金

“以前在家務農,一年也掙不上多少錢。現在在家門口做燈籠,一天就能掙近百元。”4月23日,村民吉米拉木·尼亞孜捧著手裡的燈籠面露喜色。

“要發展村經濟,必須有主導產業。”劉鋼說,2018年,工作隊籌措資金,引進一家燈籠制作企業,在村委會大院建成300平方米的燈籠廠,進行來料加工,村民按件掙加工費,現在燈籠廠已幫助19名村民實現就業。

“光掙加工費,村民收入提升還是有些慢!”劉鋼思忖著。后來,他和工作隊隊員又拓寬了燈籠銷售渠道,不僅增加了燈籠廠的收入,也激發了村民的工作熱情。如今,燈籠的銷售收入持續增加,為貧困村民開辟了一條穩定的增收路。

就業創業增收

“鼓勵村民自主創業和外出務工也是實現增收的重要方式。”劉鋼告訴記者,為引導幫助有一技之長的村民自主創業,工作隊申請項目資金30萬元,在村委會門前建起了一條創業街。

低收入家庭村民祖麗皮耶木·依地熱斯曾在烏魯木齊的餐廳幫過廚。工作隊隊員了解情況后,鼓勵她去創業街開餐廳。2019年,祖麗皮耶木的餐廳開業后,生意一直很紅火。如今,她又承包了一個更大的門面。

村民帕爾哈提·多來提擅長做烤包子,他主動申請在創業街開起了烤包子店,開業當天就賣出去400多個。

與此同時,工作隊主動與用工企業、縣人社局保持聯系,及時掌握企業用工信息,為村民務工推薦合適崗位。截至目前,村裡已經有86人走出家門就業並有穩定收入。(楊舒涵 覃輝君)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