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餐桌文明 從我做起(關注餐桌革命)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5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護餐桌上的文明,不僅需要宣傳引導、制度規范和餐飲行業嚴格執行,還需要每個人認識到餐桌文明的重要性,了解衛生進食的規范,並在生活中踐行。

——編者 

在餐飲行業,一場“餐桌革命”正在興起。全國多地紛紛發布行動公約、出台舉措,推廣以分餐進食、公筷公勺為標志的餐桌文明。

新一輪餐桌文明推廣主要包括哪些內涵?個體在不同生活場景中應如何踐行餐桌文明?近日,記者採訪了中華健康管理博士聯盟副秘書長謝朝暉、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呂曉華、武漢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長李俊林等有關專家。

餐桌文明建設進入新階段

“我國餐桌文明建設分為啟蒙、認知、關注、高度重視和調整5個階段。”謝朝暉介紹,2002年之前,餐桌文明更多注重用餐禮儀和習慣,隨后逐步重視科學飲食。2013年后,提倡綠色環保、反對浪費的文明餐桌行動集中開展。

在她看來,此次疫情發生以來,餐桌文明的關注點從按需點餐理性消費、拒絕浪費綠色消費,轉變為公筷公勺衛生進食、分餐分食健康消費,為的是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通過提高安全健康管理能力重塑消費信心。

此輪餐桌文明推廣關注點與我國圍桌共餐的傳統飲食習慣密不可分。“共餐制最大的弊病在於,許多病原微生物可以借由餐具傳播,增加了共餐者交叉感染、罹患傳染性疾病的風險。”李俊林說,“大力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是為了革除共餐的老習慣。”

需轉變傳統情感交往觀念

2003年,中國飯店協會曾制定《餐飲業分餐制設施條件與服務規范》。如何使餐桌文明推廣行之有效,進行到底?

解題先要破題。“以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為主的餐桌文明,在實際推行中主要遇到3方面的難點。”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主任邢偉分析。

首先是情感堵點。人們的情感交往觀念短時間內難以完全轉變。部分食客擔心使用公筷公勺和實行分餐會顯得生分,所以不好意思主動做。

其次是操作痛點。人們的用餐習慣難以在短時間內徹底改變。雖認識到餐桌文明的重要性,但存在怕麻煩的情況,甚至害怕出現用錯筷勺的尷尬。

這就需要在設計上使公筷與普通筷子有明顯的區分。中國日用雜品工業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不同飲食場景有不同的需求,公筷設計應滿足特定需求。家庭場景中,筷子以外觀區分為主﹔餐飲企業則在筷子尺寸上有更多要求,如火鍋店需要尺寸更長的公筷。

最后是推廣阻點。對餐飲機構而言,無論是提供公筷公勺還是實行分餐,都需要更多服務人員和更多餐具准備,增加成本且降低效率,形成一定的推廣普及阻力。

“應讓食育教育進課堂。社會飲食文明的進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逐漸接受並養成習慣。”謝朝暉說。

家中用餐

專人專筷不混用,寶寶餐食勿輕嘗

在准備階段,應事先將餐具洗淨、消毒備用。

涼菜應事先拌好,不要在飯桌上現吃現拌。湯盆、米飯盆中事先放好專門的公用餐具再端上桌。此外,每個家庭成員應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等餐具,並在外形或顏色上易於辨別。

在就餐階段,一方面要踐行分餐,把做好的飯菜直接分到家庭成員的盤子或碗中。另一方面,每個人要自覺使用自己的餐具吃飯,使用公筷公勺夾盛食物。

需要指出的是,有孩子的家庭應鼓勵孩子盡早獨立進食。喂養不能獨立進食的嬰幼兒時,家長或監護人不可用嘴嘗試孩子食物、幫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對口喂食、與孩子共用餐具等。

餐館就餐

公筷公勺避碗碟,生料專用單獨放

餐館就餐時,提倡帶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館的餐具作為公筷公勺使用。

若要使用餐館的餐具,應主動要求在每個盛食物的容器中配備公筷公勺,並根據顏色、長短、形狀或材質等進行區分。

公筷應放在筷架上,不應放在個人使用的碗碟上。尤其在吃火鍋或必須在餐桌現場熟制的菜品時,應提供“生料專用公筷”。

分餐制可以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每個人一雙公筷一雙私筷,另一種是每份菜盤邊擺上公筷或公勺。湯盆裡要放上公勺,喝湯用公勺舀到自己的小湯碗裡,舀湯時不要讓公勺觸碰到自己的碗筷,使用完后立即還原公勺。

途中飲食

餐飲能量密度高,勤於洗手護健康

在公交、地鐵或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應盡量少吃或不吃食物,以防范可能出現的疾病感染。

旅客乘坐超過8小時的長途航班時,應減少進食和飲水次數, 縮短進食和飲水的時間。

首選能量密度高、大小恰好能一次性放進口中的獨立包裝顆粒狀、塊狀食品,如巧克力、糖果、堅果等。飲品可以選擇含葡萄糖和礦物質元素的飲料,如運動飲料等。此外,在進餐、飲水前后務必做好手部清潔。

食物打包

吃飯光盤不浪費,打包分類要記牢

打包剩菜,安全第一。要注意生熟食蔬菜、 涼拌菜、“圍邊菜”不宜打包。

蔬菜放置時間久,亞硝酸鹽含量會大大增加﹔涼拌菜一般在上桌前已經在常溫下放置了一段時間,經食用又會受到口腔細菌的污染,尤其是生魚片、豆制品等高蛋白質食物,若打包后處理不當,食之可能引起食源性疾病。“圍邊菜”一般以蔬菜、水果加工成花邊或裝飾品,大多與魚、肉等混放,故僅供欣賞,不宜食用。

食物打包也有正確姿勢。首先,打包剩菜應使用清潔的餐具。其次,打包應分門別類,做到葷與素、 干與濕、魚與肉分開盛裝,冷與熱分開。最后,打包剩菜可“合並同類項”,食材應盡可能類同,色味相差較大的菜式不能混合,以盡量保存菜品原有風味。

打包后的食物應盡快放進冰箱冷藏室,熟食不要等涼透再放入冰箱冷藏。剩菜存放時間不宜過長,以不隔餐為宜,最好不超過5—6個小時。從冰箱取出的打包剩菜,確認感官無異常后,應將大塊食物改刀成小塊,再次燒熟煮透后食用。

殘渣處理

分置器具創意多,餐桌棄物有序丟

無論在何處就餐,進餐時產生食物殘渣是不可避免的。食物殘渣應置於專用的骨碟或垃圾桶內,避免直接放於桌上或與食物混放。

目前市場上已有大量餐桌棄物集盛器、帶垃圾桶餐桌等商品。無單獨器具時,用完的牛奶盒等也可以化身為餐桌垃圾桶,用以分置不同的食物垃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5日 06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