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專家談多支醫療隊協調配合

爭分奪秒 群策群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0年05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5月3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481例,其中重症病例3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766例,累計死亡病例463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80例,現有疑似病例3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輸入2例﹔無當日轉為確診病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19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962例,其中境外輸入98例。5月3日,全國現有確診病例降至500例以下,為1月23日以來最低﹔境外輸入現有確診和疑似病例總數連續3周下降。

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河南省、遼寧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抗擊疫情情況。

ICU床位曾一度十分緊張,如何救治危重患者?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馳援武漢醫療總隊領隊、醫學工程部主任朱慶棠介紹,考慮到大多數隊員具有ICU工作經驗,他們提出在普通病區增設高端設備,創建具有ICU功能的高級生命支持單元。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各地醫療隊最多時有23支,如何協調配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國家醫療隊領隊、醫院辦公室主任錢招昕解釋,武漢協和醫院西院成立了戰時醫務處,所有醫療隊領隊都是醫務處成員。醫務處組織了5個聯合專家隊,分別負責5個片區,每周組織疑難病例討論。這種辦法可以集中所有專家的集體智慧,群策群力。

醫療隊總共有4.2萬多人,怎麼做到零感染?錢招昕說:“每支醫療隊都根據指導方案落實科學分區分級防護。所有隊員必須經過嚴格培訓過關后才進隔離區工作,同時設置個人防護裝備專崗,負責准備防護物資、檢查物資質量、指導隊員進隔離艙的穿戴,起到督查作用。”

雷神山醫院遼寧醫療隊代表、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副院長劉志宇介紹,雷神山醫院從動工到收治患者,僅用13天時間。醫療隊伍創建也很快。2個月裡,醫院共收治患者2011例,病亡率2.3%,工作人員零感染,生產零事故,環境零污染。

河南省支援湖北醫療轉運隊隊長、鄭州市緊急醫療救援中心主任喬伍營介紹,他們主要負責把社區患者轉到醫院,把醫院重症患者送到指定醫院,承擔了15次批量患者轉運保障任務,有效緩解了武漢120的壓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5日 02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