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奮斗譜寫青春之歌

——新疆各族青年積極投身美麗新疆建設

2020年05月04日10:12  來源:新疆日報
 

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看,在田間地頭,在建設工地,在科研院所……天山南北處處活躍著青春的身影。

新疆沙雅縣迪麗凱服裝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祖麗胡瑪爾·亞森今年才26歲,她大學畢業后回鄉創業,用3年時間將一個小合作社發展成有35名員工、廠房面積1000平方米的服裝公司,為20多個貧困戶解決了就業問題。

同樣是26歲的李旋,如今是澤普縣依克蘇鄉加依托格拉克村黨支部書記,他充分發揮村裡的資源優勢,帶領村民種植核桃、紅棗、萬壽菊等,他說:“我要為村民增收、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在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征程中,新疆各族青年朝氣蓬勃、逐夢前行,在廣袤的大地上書寫著青春樂章,成為建設美麗新疆的亮麗風景線。

復工復產中沖鋒在前

隨著新疆疫情形勢的好轉,青年們在復工復產中沖鋒在前,發揮著重要作用。

“五一”期間,在許多人選擇度假休息的時候,塔裡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庫車評價開發室主任唐永亮仍然往辦公室跑,系統總結疫情期間的工作,認真思考科研生產中的關鍵問題,潛心鑽研裂縫性低孔砂岩氣藏的開發技術,積極謀劃下一步研究工作。

35歲的唐永亮在疫情期間,利用網絡視頻、雲平台等多種方式組織科研人員復工復產,有力地保障了各項工作有序高效推進。“疫情不僅是對國家的考驗,也是對年輕員工、對基層黨員干部的一次考驗,我們這些年輕的黨員就要踐行入黨誓詞,沖鋒在前,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生產。”唐永亮說。

3日8時許,25歲的魏全齊走進了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忙碌。魏全齊是中鐵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和田至若羌鐵路S1標段項目部財務主管,3月初他就趕到位於洛浦縣的工作地,為項目復工復產做准備。在他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3月18日,S1標段項目全部復工。這兩天,他和同事們正忙著加班准備工資發放事宜,“我們做好財務工作,保証工資按時發放,也是為項目推進出力,假期不休息也值了。”魏全齊說。

觀馬術表演、坐馬車游園、騎小馬、看汗血寶馬……“五一”期間,新疆野馬古生態園成了游客的好去處,該基地游客達到每日1000余人。“我們每天會進行三次以上的室內外消殺工作,確保這裡的防控安全。”新疆野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運營中心主管彭貴萍說。

為讓游客了解更多的馬文化知識,23歲的彭貴萍在每天做好“巡回”講解的同時還要對團隊進行培訓,“希望通過我們的講解,讓大家更加了解馬文化的魅力以及古絲綢之路上的人文精髓,給游客更好的體驗。”彭貴萍說。

脫貧攻堅盡展青年英姿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疆廣大青年在脫貧一線練就本領、增長才干,用智慧和汗水盡展青年英姿。

這幾天,自治區團委駐和田縣塔瓦庫勒鄉阿特貝西村第一書記伊明江·買買提正忙著幫鄉親們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葡萄干和紅棗。他嘗試著借助網絡幫村民進行銷售,沒想到不到一個月時間,7噸滯銷的葡萄干就銷售一空,給農戶帶來直接收入10.8萬元。

“我覺得青年人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有開闊的思維,敢想敢干。我能夠為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貢獻一份力量,是我的人生之幸,青春因此閃光。”伊明江說。

烏恰縣吉根鄉“90后”鄉黨委副書記陳鄒鳳2015年大學畢業來到了吉根鄉。陳鄒鳳結合當地實際,在保護草原的基礎上,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探索出一條多元化的現代畜牧業發展之路。同時,她還通過分類施策、因戶因人施策,幫助牧民鼓起了腰包。“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我要扎根在吉根鄉,為新疆的發展、祖國的強盛,做一塊基石。”陳鄒鳳說。

“你可幫了我的大忙啊!”5月1日,正在自家葡萄地裡忙活的阿不力米提·吐爾遜見到來回訪的年輕干部王金忠激動不已。王金忠是國網吐魯番供電公司駐鄯善縣達浪坎鄉玉旺坎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當他了解到村裡更新的一眼機電井,因距離10千伏供電線路還有100米而無法正常使用時,便立即爭取派出單位開通綠色通道予以解決。當清澈的井水從水管裡噴涌而出時,村民阿不力米提激動地流下了眼淚,他家的葡萄地終於能澆上水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是對黨性、智慧、毅力的三重考驗,我們決不能讓一戶脫貧群眾再返貧。”王金忠的話,也是全體扶貧干部的共同心聲。

堅守崗位書寫“青春答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征途中,我區廣大青年堅守各自崗位,奮力書寫“青春答卷”。

這個假期,新疆科技館科技輔導員桑格林過得格外有意義,這是她第三次到基層進行科普宣講。桑格林說她特別喜歡到基層去,尤其是這次,她看到了基層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宣講,必須得有人翻譯,現在村民們的普通話水平提高了,我們可以直接和村民進行溝通。”桑格林說,到基層雖然累一點,也會被晒黑,但是當看到村民們對科學知識的渴望,看到小朋友們好奇的目光和興奮的表情,那一刻她覺得很有成就感。

3日,烏魯木齊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的“85后”稅務干部王蓓依舊堅守在崗位上,認真核對著每一條個人所得稅疑點數據。左手拿著電話、右手握著鼠標的她,正在向一個單位的財務負責人細致地輔導個人所得稅申報的具體流程。

“作為一名青年稅務干部,為稅收事業奉獻青春、揮洒汗水才是不負韶華的最好體現。”王蓓說,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對急難險重的工作任務,她會繼續沖鋒在前,譜寫無悔的青春樂章。

“杜爺爺,這兩天您身體還好吧,我給您查了‘四老人員’津貼,都已經到賬了……”2日,馬麗走進老黨員杜金榮的家中,把銀行存折遞交到老人手中。

去年6月,馬麗作為一名到村工作大學生來到吉木薩爾縣大有鎮廣泉下村,近一年的服務,使她在鄉親們中有了一個溫暖的名字——熱心阿妹。“雖然我每天干的工作並不高大上,但作為一名青年干部就應該腳踏實地立足崗位,無論干什麼工作,隻要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業績。”馬麗笑著說。(張雲梅 梁立華 馬伊寧 逯風暴 黑宏偉 米日古力·吾 楊舒涵 謝慧變 米日古力·納斯爾 李新康 王福華 周星)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