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縣溫泉水利樞紐工程開工建設

2020年05月01日15:0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拜城縣溫泉水利樞紐工程開工儀式。許珠珠攝

人民網阿克蘇5月1日電(許珠珠)4月30日,國家水利改革“十三五”重點水利項目,總投資13.5億元的新疆拜城縣溫泉水利樞紐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水庫總庫容0.54億立方米,具有防洪、發電、灌溉、供水等綜合效益,建成后可使拜城縣卡普斯浪河的防洪標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

拜城縣溫泉水利樞紐工程位於拜城縣鐵熱克鎮境內,工程壩址位於卡普斯浪河上,距拜城縣城約48公裡,水庫最大壩高102.5米,正常蓄水位1900米,屬Ⅲ等中型工程,多年平均年發電量0.86億千瓦時。

中礦聯合投資集團總經理魏湘濱表示,拜城縣溫泉水利樞紐工程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政治工程,預計將在2022年10月完工,建成后可解決卡普斯浪河灌區農業春季缺水的問題,為工業發展提供可靠的水源保証,同時還提高了下游防洪能力,減輕下游洪水災害。未來,還將結合工農業用水,進行水能資源開發,緩解供電矛盾,提高企業就業能力,帶動當地百姓脫貧致富。

拜城溫泉水能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鷹龍說:“這項工程有防洪、灌溉、發電三個功能,在此基礎上還可以搞一些攀岩、滑翔、漂流等娛樂活動,發展壩下各種產業,為當地百姓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工程質量好壞,不僅關系到集團公司信譽和發展,還關系到拜城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中礦聯合投資集團副總馬建飛說,“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們會一如既往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將把好質量關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嚴格按照國家規范和合同要求,做好‘三控、兩管、一協調’,確保工程質量達標。”

據了解,為促進工程建設,拜城縣政府各部門在指導建設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做好工程建設的服務工作,確保工程建設有序推進。當天和拜城縣溫泉水利樞紐工程同時開工的還有10萬畝文冠果種植基地項目,由中礦集團聯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屬新疆中天億龍實業公司投資9.88億元建設,項目完工后,預計盛果期年產文冠果9.71萬噸,折種子產量約4.51萬噸,達產文冠果年銷售額及碳排放交易收入預計可達2.33億元,年利潤3495萬元。對於促進拜城縣新型林業經營體系建設,改善縣域經生態環境,促進縣域經濟發展,幫助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和完善當地種養產業融合發展等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圖為拜城縣鐵熱克鎮卡普斯浪河。許珠珠攝

 

圖為開工活動現場。許珠珠攝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