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完善常態化防控做好“六穩”“六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全國主持會議

2020年05月01日10:49  來源:新疆日報
 

4月30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新疆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疆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危為機、真抓實干,全力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完善常態化防控舉措。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有針對性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舉措,堅決守住口岸防線,扎實做好“五一”期間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加強景區人員管控和健康監測,深入細致做好各級各類學校防控工作,強化重點部位和重點人群防控,積極引導群眾做好科學防護,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新機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全面落實惠企政策,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促進支柱產業加快釋放發展活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提質增效,加快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更大的力度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提質擴容,著力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精准施策穩外貿穩外資,持續擴大高水平開放。

三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落實“六個精准”,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深化挂牌督戰,狠抓問題整改,強化返貧監測,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四要持續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堅持穩定、發展、民生三位一體,持續推進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惠民工程實施,用心用情用力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強化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提升公共衛生治理能力。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聚焦深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疾病預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應急物資保障等重點領域,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六要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堅持行之有效的維穩措施不動搖,堅持不懈抓好安全生產,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最大限度團結凝聚人心,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項工作營造和諧穩定環境。

雪克來提·扎克爾、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鵬新、徐海榮、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等出席會議。(姚彤 王興瑞)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