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奮斗有我(人民論壇)

李斌

2020年05月01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希望廣大勞動群眾堅定信心、保持干勁,弘揚勞動精神,克服艱難險阻,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勞動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奔跑在奮斗路上的人,每分每秒都不會虛擲。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20—2021年)》,明確今年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節點”﹔青海、江西、安徽相繼傳來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的好消息,全國各地再動員、再部署,全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無數勞動者加班加點保供應,每天數以億計的口罩走下流水線……奮斗的人們最美麗,奮斗的國家正青春。在“五一”國際勞動節這樣一個充滿奮斗韻味的節日,我們記取奮斗的意義、審視奮斗的方位、瞄准奮斗的目標,進而艱苦奮斗、團結奮斗、不懈奮斗,必能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奮斗是國家繁榮富強的源泉。事業是一點一滴干出來的,道路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從大慶鐵人王進喜到廣西樂業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從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到疫情防控一線的“戰疫者”,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拼搏奮斗。多少夢寐以求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多少遐思邇想的嶄新圖景映入眼帘,不是等來的,不是天下掉下來的,而是在科學理論指引、堅強制度保障、扎實奮斗支撐中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美好前程召喚每個人堅守愛國情懷、堅定奮斗意志。

奮斗是我們黨永葆青春的密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始終初心不改、恆心不變。以全面從嚴治黨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危險,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惕勵全黨:“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共產黨人的精神狀態永不懈怠,奮斗姿態一往無前。

奮斗是人民生活幸福的基石。“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隻有奮斗不止的事業才會是成功不斷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勉勵,“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擺脫貧困、鄉村振興、科技創新、健康平安、教育醫療……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在不懈奮斗中再創佳績,在競相奮斗中革故鼎新,在團結奮斗中集智聚力,必能創造幸福生活,必能開辟宏圖偉業。新時代的中國,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弘揚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經過3個月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更加凸顯眾志成城的磅礡偉力,充分說明奮發有為的至關重要。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奮斗中收獲了更多自信和勇氣,有底氣和能力戰勝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艱難險阻,鑄就人民共和國的遠大前程,創造民族復興的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1日 04 版)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