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投新疆公司:打造能源數字化“新名片”

2020年04月30日19: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既是疫情倒逼加快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結果,也代表了未來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

在能源數字化趨勢下,國家電投新疆公司充分利用新的信息技術,以全面數字、全面互聯、全面智能為主攻方向,將數字化、智能化充分應用到火電、新能源等產業,按下了以數據驅動企業轉型發展的“加速鍵”。

位於新疆准東地區的五彩灣北二電廠,在設計、基建之初就瞄准智慧電廠。為此,國家電投新疆公司組建“五彩灣智慧電廠項目科技創新攻關協調工作小組”,這支由電廠運行、檢修、電氣專工、實施方、科研機構組成的聯合開發團隊,在祖國大西北開啟了智慧電廠的探索之路。

實現從復雜到直觀的簡化、從“人防”到“技防”的變革、從數字化到智慧化的跨越、由經驗控制到精細化控制轉變、從人工決策到智慧決策。基於這個目標,最終確定構建“一中心、兩平台、三網絡、多應用”為系統框架的智慧電廠。

從確立創建智慧電廠的指導思想,到落實具體實施方案,再到部分功能模塊調試、試運行,500多個日日夜夜裡,大大小小的專題研討會議不計其數,而有文字記錄的會議紀要,則詳細記錄了集團首個智慧火電的成型歷程。

2020年1月19日,一個值得所有人銘記的日子,五彩灣北二電廠1號機組在順利完成168試運行后,在不停機情況下安全轉入商業運行。投運3個月以來,在部分投運的智慧燃燒系統指導下,已將准東煤摻燒比例從區域普遍70-75%,提升到超過80%,半負荷甚至可達到100%,每年節約燃料費用約2000多萬元,是國內首家高比例摻燒准東煤的電廠。

“我們不僅要把項目建設實施好,應用好,還要為集團公司智慧火電建設出經驗、出模式、出標准。”項目攻關小組全體成員滿懷信心地說。

不只是五彩灣智慧電廠一枝獨秀,國家電投新疆公司53個新能源電站以建設數字電站為核心實施創新驅動,積極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興技術,逐步提升電站智慧化水平。

無人機巡檢已經在光伏電站廣泛應用。在以往常規巡檢基礎上,公司應用新技術,開發新功能,使其成效最大化。以連木沁光伏電站為例,該電站自2019年8月起,在新疆率先使用正射影像和實景建模技術進行無人機巡檢,每年可減少故障損失電量120萬千瓦時,降低巡檢成本30萬元,增加經濟效益140萬元。

智能化匯流箱監控系統、智能化監盤系統、光伏組件清掃機器人、巡檢衛士APP……在電站數字化智能化領域不斷實現新突破,電站所處的戈壁荒漠正在加速變成技術創新的熱土。許多項新技術在疆內同行處於領先地位,公司先后取得4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及2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為今后打造智慧電站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如何分析電站數據、利用數據,成為能源行業內的一大難題。國家電投新疆公司即將上線的智慧能源運行監管服務平台,就像一個神經中樞,打通平台與公司所有“風光水火”電站間的數據鏈路,這裡既是監控中心,又是會診中心。通過運行人工智能、數據挖掘、可視化分析等前沿技術,實現電站運行狀況監管、區域維檢服務共享、故障診斷等功能,形成以生產設備為核心的數字化、一體化、智能化平台,實現企業高效精益管理。

國家電投新疆公司總經理林華在談及數字化轉型時認為,“未來社會發展將會是大數據的時代,能否抓住機遇走上數字化轉型之路,成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打造一流能源企業的關鍵。”(石林)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