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奎屯供電公司:黑科技實現停電“秒送”

2020年04月30日18:4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5千伏開干齊變萬開線送電成功。”4月28日,國網奎屯供電公司35千伏開干齊變葦開線負荷向萬開線轉移成功,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倒負荷操作引入了備自投“小裝置”代替了人工停送電倒閘操作,對用戶的停電時間由原先的3到4小時縮短至0.1秒。

這個備自投“小裝置”是在原有備自投二次回路中加裝一個欠壓繼電器,模擬斷路器跳閘動作,使優化后的備自投裝置代替人工完成負荷轉移操作,實現了降低人工操作帶電設備風險,最大限度縮短用戶停電時間。

2020年初,奎屯供電公司提出優化備用電源自動投入二次回路功能,縮短倒負荷操停送電操作致使用戶長時間停電的想法。技術人員針對該想法進行模擬仿真實驗,實驗結果未達到預期效果,但理論實踐可行。2月初,該公司變電檢修中心針對該創新理論成立攻堅克難小組,咨詢行業專家,尋找相關案例,翻閱大量資料,深入排查分析問題因素,最終形成回路優化最優方案,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多次對試驗站點進行實際功能驗証,最終實現了二次回路系統最優化,最大限度縮短用戶停電時間的預期目標。

下一步,該公司將對轄區內12座110千伏、20座35千伏具備優化條件的變電站進行推廣試用,為用戶提供更加可靠的用電環境。(錢偉陽 蓋琛穎)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