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紅色物業”畫好共治共享“同心圓”

2020年04月29日19: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著眼有形有效探索推行“紅色物業”,健全社區物業管理和服務機制,組織凝聚駐區單位和居民群眾唱好“群英會”、打好“合力牌”,著力解決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的痛點、難點和堵點,不斷彰顯“紅”的特色,提升“治”的溫度。

組織引領 擔當社區治理主心骨

“我們小區面貌一新,物業公司的服務細致又周到,小區居民的精神面貌也跟著大變樣!”家住阿同汗社區五洋春天花園小區的一位老干部逢人就夸小區新變化。管道堵塞無人管,路燈不亮無人修,小區道路上亂停車等問題曾一度困擾著小區居民。

規劃停車位。呼圖壁縣委組織部供圖

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物業不大,卻關乎百姓生活。阿同汗社區黨總支牽頭打造“紅色物業”,在五洋春天花園小區建立物業管理行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設立“紅色管家”議事廳、“紅色金牌”調解區和“紅色服務”責任區等,建立“社區—網格—物業服務企業”“三位一體”的服務模式,健全“聽証會—公示制、協調會—責任制、評議會—承諾制”“三會三制”協商共治機制,讓群眾的“問題清單”轉變成“服務清單”,最終變為“滿意清單”,有效解開了物業與業主之間的“心疙瘩”。

經過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的共同努力,小區物業費收繳率從50%提升至80%,小區居民對物業服務的滿意度由原來的50%提升至90%。阿同汗社區黨總支書記朱月說:“用黨建引領物業建設,用紅色服務溫暖居民,這招兒很有效。”

協調聯動 下好協調聯動一盤棋

“這麼多年,我們小區都沒有物業管理,環境衛生一度臟亂差,小區裡亂糟糟的。”說到以前,居民總是皺起眉頭。

呼圖壁縣探索建立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破解市場失靈、自治失效、群眾失望等問題,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領導作用,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及時消除服務盲點,彌補服務短板,形成治理合力。

志願服務隊。呼圖壁縣委組織部供圖

仁和花園是老舊小區,院內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且離退休黨員就有70余人。“離退休黨員政治素質高、關心小區建設發展,何不讓這些老黨員凝聚在一起,帶動小區居民進行自治呢?”基於這樣的考慮,社區建立了老干部活動中心、愛心敬老服務站等,組織老黨員開展“對黨說句心裡話”“看看老鄰居”等活動,廣泛征集居民服務需求,協調有關職能部門解決。通過黨組織的領導、黨員的示范帶動、服務平台的作用發揮,小區院牆粉刷一新、年久失修的健身器材更換一新。

紅色物業自治管理模式的開啟,激發了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的熱情,增強了居民參與小區管理、支持社區建設、共建美好家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共駐共建 構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過去,物業公司以盈利為目的,社區在開展工作時缺乏有力抓手,小區物業矛盾糾紛、環境治理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在推進“紅色物業”建設中,呼圖壁縣同步開展“雙亮雙領雙評一服務”活動,抓實抓好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工作,根據黨員自身特長,選擇不同的服務崗位,參與社區治理和物業服務,開展政策宣傳、環境治理、夕陽扶老等志願服務活動,充分調動激發“紅色細胞”活力。

物業安裝健身器材。呼圖壁縣委組織部供圖

“真沒想到就這幾天,這裡一下子新增了60個停車位。”居民高興地說。中央御景小區停車難一直都是物業難點,有些居民回家晚,車子就要停在外面或者停在過道堵著別人的車,單靠社區一己之力無法解決。縣發展改革委組織在職黨員到美華社區報到,主動認領業主維權崗,借助“紅色物業”議事制度,積極與社區黨組織、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共同努力,一周之內在該小區新增了60個停車位,啃下這個“老大難”問題。截至目前,全縣1742名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成為社區治理的好幫手。(呼圖壁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