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搭台、民企唱戲 聯合研發新型尿素獲成功

2020年04月29日09: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庫爾勒4月29日電(楊睿) 裝袋、封口……4月28日,塔裡木油田公司大化肥裝置包裝車間工人熟練地將一袋袋昆侖阿米巴功能尿素放上傳送帶,后期將通過鐵路發往南北疆市場。

塔裡木油田公司大化肥裝置包裝車間工人正在進行作業。楊睿 攝

當天,塔裡木油田公司舉辦昆侖阿米巴功能尿素上市新聞發布會,標志著塔裡木大化肥裝置生產的大顆粒尿素產品改造升級獲得成功,進入應用階段,為南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提供“催化劑”。

發布會現場。中石油塔裡木油田供圖。

經過在巴州、阿克蘇兩地的棉田實驗對比發現,升級后的功能肥效果明顯高於傳統尿素,具有促進棉花生長發育、提早吐絮、防止早衰、提高棉花品質等優點,在比常規尿素減少30%的用量情況下,每畝同比增產棉花約50公斤,增產率為13%,增收350元。

據了解,我國陸上單套生產能力最大的塔裡木大化肥裝置自2010年5月19日建成投產以來,累計生產大顆粒尿素近700萬噸,把新疆優勢天然氣資源轉化為優質化肥產品,填補了南疆大顆粒尿素的空白。

2015年,國家有關部委印發《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方案》(簡稱《方案》),促進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和生態環境安全,對化肥使用提出了新要求。

央企搭台,民企唱戲。塔裡木油田公司與南京百陽墾生物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從2019年開始,共同研制昆侖阿米巴功能尿素,在原有“昆侖牌”大顆粒尿素的基礎上,添加了富裡酸和天然高分子,具有提高促根促長、抗旱抗鹽鹼、活化土壤、保肥等功效,更加適合南疆地區少雨、干旱、鹽鹼地等地域性土壤特點。

近年來,塔裡木油田公司自覺履行央企“三大責任”,以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增福為己任。按照《方案》要求,該公司實施化肥產品“減量”與“增效”並重戰略,與南京百陽墾生物技術有限責任公司通力合作,共同研制出昆侖阿米巴功能尿素,推動肥料結構優化升級,使農戶用肥增收實現最大化。

目前,塔裡木大化肥裝置正在加緊生產中,日產量達2650噸左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