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燒在南疆 砥礪奮進在一線

新疆阿勒泰地區把南疆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主戰場

2020年04月28日17:3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感謝組織給予我這次寶貴的鍛煉機會,我將把到南疆挂職作為提升能力、砥礪品格的重要機會,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帶著感情、帶著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4月20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區首批赴和田地區挂職期滿干部暨選派新一輪赴喀什、和田地區挂職干部座談會上,庫蘭·阿新別克鄭重表態。

2019年,庫蘭·阿新別克被評為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今年她主動向組織提出申請去南疆挂職,把考驗當挑戰、把挑戰當磨練,到南疆基層一線為民服務、為國盡忠。近年來,阿勒泰地區積極與喀什、和田地區聯系對接,就干部人才互聯互通達成長期合作協議,每半年選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到南疆挂職鍛煉,力爭實現年輕干部都具備南疆挂職工作經歷。目前首批選派的61名挂職干部已期滿返回工作崗位,圓滿完成挂職任務,新選派的120名年輕干部已踏上赴南疆的征程。

阿勒泰地區堅持把南疆作為年輕干部強筋健骨的練兵場、增長本領的大熔爐、成長成才的根據地,激勵年輕干部在南疆反恐維穩的前沿和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鍛煉自己、磨煉自己、成就自己。挂職干部在南疆廣袤的大地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深入一線了解當地維護穩定、經濟發展和風土人情等情況,盡快融入到工作崗位。牢記職責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為南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貢獻。同時,堅持問題導向,虛心學習南疆在維護穩定、脫貧攻堅、鄉村治理等方面先進經驗,在干中學、學中干,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為做好挂職干部管理工作,成立挂職干部臨時黨總支,負責挂職干部日常聯絡管理,每月召開黨總支委員會議,跟蹤檢驗干部挂職計劃完成情況。地委組織部建立定期匯報交流機制,通過每月開展1次談心談話、每季度開展1次網絡研討、每半年撰寫1篇挂職心得“三個一”方式,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動態、工作成效和生活情況。同時,在干部挂職結束前,成立考察組深入南疆一線,近距離考察挂職干部政治表現、工作實績、群眾公認等方面情況,並將挂職干部回到單位后推動工作、成果運用等作為延伸考察內容,考察結果作為干部提拔使用、職級晉升的重要依據。

葉爾扎提·阿德力別克去年作為首批到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挂職的干部,先后在4個不同崗位開展工作,印象最深的是9月初至12月中旬,葉爾扎提根據鎮黨委安排,前往庫爾勒市負責管理勞務輸出工作。扎瓦鎮有5260名村民被分配在庫爾勒市6個鄉鎮場300余棉農處務工。為了把村民安全送到務工處,葉爾扎提每天早晨天還沒亮就分批帶著村民坐火車趕往庫爾勒市,再配合勞務經紀人將村民分配至各鄉鎮務工點,看到村民一切都安置好了,他才放下心來。整整三個月,他每天都與務工人員同吃同住,現場解決村民的訴求,宣傳政策法規,抓安全生產,牽頭簽訂合同。有務工點發生了矛盾糾紛,葉爾扎提便自己駕車幾十公裡前去調解,保証務工人員正常有序的開展工作。“搶晴天、干陰天、電燈底下是白天”,是他工作的真實寫照。“北疆干部爭著干、搶著干、帶頭干的拼搏精神,讓我很受感動,干部挂職讓南北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結下了真摯的友誼,也為南疆穩定發展各項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墨玉縣扎瓦鎮黨委書記岳偉動情地說。

挂職干部回到原單位后,採取集中宣講、微型黨課、經驗交流會等形式,與各級黨員干部分享工作經驗和學習感悟,將挂職成果融入實際工作,確保學有所獲、學以致用。同時,地委組織部精選優秀挂職干部成立“巡回宣講團”,赴各縣(市)開展宣講交流,帶動更多干部群眾積極投身基層一線,為建設更加平安美麗幸福的新阿勒泰作出更大貢獻。

“新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近年來,阿勒泰地區堅持把選派干部去南疆挂職作為做活‘棋盤’、助力‘棋眼’的具體行動,不僅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作出重要貢獻,也讓年輕干部在反恐維穩的第一線和脫貧攻堅的最前沿經受磨礪、得到成長。”阿勒泰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政法委書記朱新說。(張新梅 呂秋嫻)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