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縣:自編自演脫貧攻堅快板書 感恩黨的脫貧好政策

2020年04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新疆奇台縣半截溝鎮有一支江布拉克田園“俏媳婦”文藝隊,十余年來,她們活躍在農家小院和城鄉文娛舞台,宣傳黨的好政策,為廣大農民群眾帶去了歡樂和笑聲。

“產業扶貧花綻放、增產增收有希望、扶貧驛站暖心房、扶貧工廠機聲響。”4月25日,在奇台縣半截溝鎮江布拉克村的一家度假村大院裡,幾位村民正在排練快板書,接地氣的說詞唱出了精准扶貧實施以來身邊發生的變化,吸引了一些村民和游客前來欣賞。

今年54歲的馮會琴是這家農家樂的主人,也是快板書的創作者,作為江布拉克村地地道道的農民,過去她們一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土地和打工的收入,日子過得平平淡淡。近年來,隨著家鄉半截溝鎮江布拉克旅游業的興起,她緊緊抓住當地旅游業快速發展的機遇,在鎮上開起了農家樂,雖然又辛苦又忙碌,但是每年她家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她們一家僅靠開辦農家樂就獲得20多萬元的收入,她們一家也從此過上了富足的生活。2009年,在她的倡議下,成立江布拉克田園俏媳婦文藝隊,11年來馮會琴組織百余位村民參與各類群眾文娛活動近70場次,以歌舞、快板書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將黨的政策帶入千家萬戶。2017年俏媳婦文藝隊代表半截溝鎮在奇台縣春晚上表演的街舞《酷炫俏媳婦》,讓全縣觀眾感受到了新時代農家女緊跟時代文化發展步伐的嶄新面貌。馮會琴也先后被奇台縣委宣傳部和昌吉州黨委宣傳部命名為“基層文化帶頭人”,他們家的農家樂也成了村裡的文化大院。

馮慧琴說:“作為一個基層文化帶頭人,希望把黨的好政策都傳到各家各戶,讓每一個人都能了解黨的好政策,堅定信心把自己的日子過好。”

在“俏媳婦”文藝隊裡,魏玉林是一位最為積極的村民,2018年,她不幸罹患乳腺癌,在住院化療和手術過程中共花費22萬多元,通過新農合大病醫保報銷17萬多元,最后她自己僅花費4萬余元﹔在安居房建設中,他們家也享受到政府補貼2萬多元。如今她的身體逐步康復,開啟了充滿干勁的新生活。魏玉林說:“現在國家的政策真正的好,醫療大病國家都給報銷,現在我們農村的房子也蓋好了,我們現在一門心思就想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的。”

“一件件一樁樁、人人爭當脫貧戶、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生活萬年長、脫貧攻堅鑄輝煌。”節奏感極強的快板聲回蕩在大院裡。(萬裡洪)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