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檢察機關啟動“新三項”公益訴訟專項行動

聚焦“雪山冰川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和“文物古跡保護”

2020年04月28日20: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4月28日電(陳新輝)2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檢察院聯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物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即日起,新疆檢察機關將開展包括“雪山冰川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和“文物古跡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這標志著“新三項”公益訴訟專項行動拉開序幕。

新疆拉開“新三項”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序幕。陳新輝 攝

此前,新疆檢察機關開展了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家門上的安全”“車輪上的安全”“三項安全”公益訴訟專項行動(稱為“老三項”),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新疆檢察機關開展“雪山冰川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和“文物古跡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稱為“新三項”)。“新三項”是“老三項”的補充和加強, “新”“老”並舉,共同推進。

在“雪山冰川保護”專項行動中,全疆各級檢察機關將重點關注影響雪山冰川的煤碳能源工礦企業污染治理,已停產的尾礦治理,以及交通運輸中汽車尾氣超標排放治理﹔督促加強山地植被的保育、恢復與重建,減少雪山冰川周圍居民生產生活對冰雪消融的影響,督促對在山區違規開墾荒地、砍伐樹木、過度種植、過度放牧、採挖山草藥等行為進行專項整治﹔雪山冰川在自然保護區范圍內的,重點關注在自然保護區進行礦產開發、經營養殖、旅游開發等違法違規行為,重點監督未經審批進行雪山冰川周圍旅游基礎設施建設。

在“野生動物保護”專項行動中,新疆檢察機關通過加強與農業農村、林業草原、生態環境、市場監管等行政機關的配合協作,合力保護好新疆野生動物資源,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推進新疆生態文明建設。重點關注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世界自然遺產地、地質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中野生動物棲息地、繁衍地的保護,督促行政機關對新疆特有物種和中國僅分布於新疆的物種實施重點保護,尤其是對珍稀瀕危物種、極小種群物種實施搶救性保護。

在“文物古跡保護”專項行動中,全疆檢察機關將與各地文物保護部門聯合對轄區內文物古跡進行全面摸排,了解文物古跡數量、級別及保護現狀,逐項梳理存在的問題與隱患,依法辦理涉及文物古跡保護公益訴訟案件,健全文物安全責任體系。

據了解,通過前期摸排案件線索和開展調查取証工作,全疆檢察機關現已發現涉及雪山冰川保護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2件,立案12件﹔發現涉及野生動物保護公益訴訟案件線索35件,立案16件﹔發現涉及文物古跡保護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1件,立案24件﹔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檢察院副檢察長金利岷說,開展“新三項”公益訴訟專項行動,是“時代之需”,是“新疆之需”,新疆檢察院已制定了實施方案,堅持依法監督與依法行政同向發力,構建良性互動、協調有序、協作緊密的合作關系,持續凝聚公益保護共識與合力。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