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老劉”志願支教和田:一抹夕陽照耀100個孩子

紅 雪

2020年04月27日17:5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如果不是志願到新疆支教,64歲的劉群此時應該在哈爾濱依山傍水的家中陪伴著92歲的老母親,寫寫文章唱唱歌是他的日常。而現在,他站在新疆和田市第五中學的講台上,是100名七年級學生的英語老師,曾是大學教師的他教起中學生也自有方法。

“受疫情影響,我已經退了4次飛機票了,這個寒假我特別牽挂和田市的學生,著急回去給他們上課。”4月27日,人在哈爾濱市的劉群焦急地說。

多年來,新疆是劉群心中向往的地方,支教實現了他想為邊疆少數民族教育事業發揮余熱的心願,他笑稱自己是“編外援疆”。

劉群在給學生講解習題。劉群供圖

心懷家國情

2019年11月,在一位學生家長的推薦下,記者走進了劉群在和田市的家。瘦高個,戴著一副黑框眼鏡,標准的普通話裡透著些許東北口音,他的網名和昵稱都叫“老劉”,自稱東北老劉。

老劉曾在中學教過7年初中英語,退休前是撫順師范高等專科學校英語教師,退休后定居哈爾濱。從教42年,他對教育一直保持著一份初心,支教和田是使命使然。

聊天中,老劉指著牆角的自行車說,那是支教紀念品,是和他共事過的一位安徽實習支教大學生離開和田時送的,是他去學校上班的“坐騎”。

和田市教育局支教辦干部吐爾遜古麗·阿不拉對老劉印象深刻,“他是我見過的年齡最大的支教老師,這麼遠到和田來,他的精神讓我震撼。”

經過吐爾遜古麗的調配,2019年4月23日,老劉為和田市第五中學九年級(3)班上了和田支教第一課。

年輕時他曾在撫順市廣播電台當嘉賓主持英語節目,聲音獨具魅力,學生們很快就愛上了這位滿頭白發、講課新穎的老師,背后也叫他老劉,學生中考時優異的英語成績讓老劉收獲了一致認可。

“以前我教過新疆學生,對和田的了解僅限於和田棗與和田玉,在朋友的推薦下我來了和田。和田並不像我之前聽說的落后、不安全,學校裡有智慧教室、有pad班,有一次我將錢包掉在了電梯口,下午回家還在原地,我感受到的是民風純朴,路不拾遺,景美人美。在這裡不僅發揮了我的專業技能優勢,也圓了我多年的夢,還能為國家排憂解難,克服困難來支教我從沒后悔過。”老劉講述著與和田的情緣。

劉群在給學生上課。劉群供圖

2019年9月開始,老劉擔任七年級(5)班、(6)班英語老師,年級組長陳姝娟和他搭檔教這兩個班的語文。“劉老師對學生特別負責任,學生都很喜歡他,有空課他總搶著給學生‘加餐’,和田干燥他經常犯咽炎,我們時常提醒他吃藥。”陳姝娟在劉群身上看到了教育者的奉獻與大愛。

劉群和學生交流。劉群供圖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